技能大赛让“能工巧匠”显身手——通辽市煤电铝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完美收官

2020年12月09日11:2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刚刚获得了通辽市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和巾帼建功标兵三个荣誉称号!特别激动。我在水化验员技能竞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现在手里捧的是奖励,内心收获的是激励,接下来更要铆足了劲儿好好干。”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电力分公司的徐瞳在颁奖现场激动地说。

比赛现场

12月9日,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通辽市煤电铝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暨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第三届职工技术那达慕闭幕式在霍林郭勒市举行。霍煤鸿骏铝电公司潘凯亮等7名同志获得“通辽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矿山机电检修公司郭浩等27名同志获得“通辽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通辽热电公司李鑫等7名同志获得“通辽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通辽发电总厂赵丽等6名同志获得“通辽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大赛由通辽市总工会、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通辽市委员会、通辽市妇女联合会、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联合举办。从今年6月持续到12月,分别在通辽、赤峰、霍林河、白音华等地进行,共有9项技能大赛、7项“挑战不可能”擂台赛。比赛内容涉及露天矿履带液压挖掘机司机、露天采拨机械电修工、矿山测量工、电力焊工、电解铝操作工、光伏运维工、无人机巡检操作工、水化验值班员、火电安全管理9个工种、37个比赛项目。

活动开展以来,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各单位派出82支队伍参赛、6000余人参与,510人进入决赛,最终169人获奖。通过比赛,一大批优秀选手荣获了通辽市“五一劳动奖章”“通辽市技术能手”“全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成绩特别优异的选手将参加国家电投集团的技能大赛。“今年的大赛可以说是规模空前、竞争激烈,比赛项目极具挑战性。在比赛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技术尖兵和行业带头人。”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群团部高级主管李伟全程参与大赛的策划组织,他说,本届职业技能竞赛是在总结以往比赛经验的基础上,以日常培训和岗位练兵为前提,在专业培训和技能鉴定的基础上,立足企业生产和服务实际,以考核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为重点,以促进学风、提高岗位技能为目的而进行的。参赛选手比思想、比作风、比技术,通过比赛激发广大职工勤于钻研、敢于攻关、吃苦耐劳的激情和热情。

据了解,通辽市为进一步激发企业职工立足岗位钻研技术、提升综合职业技能素质、促进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技能人才培养、使用与激励的政策措施,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通过举办技能大赛,提升职工的职业技能素质,激发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掌握职业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全面掀起学技术、比技能、强素质的热潮,形成“千人大比武、万人大练兵”的竞技格局。“通过技能竞赛,为员工搭建求知学技、施展才干、建功立业的平台,我们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今年还出台了《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实施方案》,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311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即培养30名集团公司技术能手、10名集团公司工匠、10个集团公司示范性创新工作室。归根结底,就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一流人才支撑。”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伟光在颁奖现场说。(王海霞 宋星琳)

(责编:赵梦月、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