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矿业扶贫卓有成效

2020年12月09日09:5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准格尔旗煤炭资源丰富,已探明煤炭储量544亿吨,远景储量约1000亿吨以上,拥有全国最大的露天煤矿神华准能黑岱沟露天煤矿,并且还有建设一流的大路煤化工基地,境内现有煤矿134座,发展潜力得天独厚。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准格尔旗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充分发挥矿业的优势,对矿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进行了有益探索,深化企地共建,找准企地共利互赢结合点,通过机械租赁、入股分红、物业保洁、绿化服务、矿区复垦等形式,建立矿业服务产业项目36个,蹚出了一条和谐的、科学的、可持续性的矿业扶贫新路子。

培植龙头,着力在抱团发展上取胜。单兵作战不如抱团取胜,特别是对于处于弱势群体的贫困户,依托自身发展壮大产业并达到可持续确见困难,2018年开始,为破除个户产业发展单一、同质化现象,准格尔旗提出了“企业+党支部+合作组织+农户(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率先在组建了首个矿业扶贫联合体——薛家湾镇富贫保洁有限公司,合理吸纳21个村10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和68户贫困户275万元扶贫资金,购买了12台不同型号的环保车辆,与10家煤炭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承接车辆、机具、矿山设备租赁等,以租赁的方式服务周边煤矿企业。突出联结带动,与21个村68户18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关系,约定3年内,贫困户可按照入股金额的15%通过劳务获得定期分红,截至2019年底,公司营业收入突破400万元,实现分红95万元,其中21个村集体每村分红1.25万元,贫困户户平均分得1.01万元(人均分得0.3716万元)。2020年,薛家湾镇富贫保洁有限公司更名为准格尔旗富贫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增加了保洁服务,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绿化工程设计施工,场地、道路硬化及维修业务,将所辖行政村全部吸纳为准格尔旗富贫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增资扩股的同时扩大公司的经营范围,打破发展边界限制,突破发展条件制约,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全镇龙头集体经济项目。特别是薛家湾镇永胜壕村属干旱梁峁山区,村里可耕种土地面积少,产业发展困难,为了让村民享受到发展的红利,积极鼓励贫困户入股。

做强实体,着力在服务矿业上增收。在深入推进矿业扶贫工作当中,准格尔旗始终把“百企帮百村”精准脱贫行动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利契机,落实167家企业结对帮扶162个嘎查村和社区(159个嘎查村、3个社区),确定村集体经济项目186个,到位帮扶资金5661万元,共实现效益收入1063.6万元,联结贫困户854户2023人。暖水乡昌汉素村就是典型一例,由伊泰安家坡煤矿结对帮扶,昌汉素村现有7家煤炭企业,过去企业用水均各管各的,取水来源分散,成本较高,如何既能服务煤矿,又能推进本村发展成为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一致共识,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决定在提供用水服务上做文章,争取帮扶企业1350万元,建成占地230.4亩,配套1000立方蓄水池3个,供水管道5.2公里,水源井2处,截伏流1处,为辖区露天煤矿、洗煤厂、农业合作社等企业提供洒水除尘用水和农牧业用水,截止9月底,累计收入34.8万元,项目收益按照昌汉素村委会70%、帮扶企业30%进行分配,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占股份,按照入股比例分红,每户增收4500多元。延展项目区发展思路,与鄂尔多斯市城市矿产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内蒙古科源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3家煤炭企业提供生活垃圾、污水清运服务,承建排土方绿化及土石方工程,进一步村集体经济收入。本着提高复垦复绿土地利用价值,投资4万元在复垦区种植黄芩60亩,预计亩纯收入4800元。

村企结对,着力在资产收益上显效。2018年之前,龙口镇台子梁村贫困人口多、农牧业发展条件受限,贫困人口增收困难,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借助脱贫攻坚东风,与辖区智能煤矿结成帮扶对子,按照“企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机具服务为中心组建矿区扶贫产业联合体,以资产收益与服务劳务收益脱贫,台子梁村以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和贫困户产业发展周转资金捆绑后成立公司,以贫困户占57%、村集体占43%的分配方式,统一购置环保机械,以公司化运作承包煤矿土建、绿化等项目,并以租赁费盈利分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贫困户增收。2018年,将购置的3台特种设备车租给智能煤炭有限公司,合同期6年,租金合同是40万元,2019年开始收取盈利,每人每年分红2400多元,42户贫困户从中受益,贫困户除务农务工,有了额外的分红收入,解决了长期以来村集体无钱办事的困局。纳日松镇有四个村在煤矿入股(乌兰哈达村、二长渠村、老荒地村、川掌村),然后年底进行分红,带动贫困户16户34人。

优化布局,着力在盘活资产上发力。魏家峁镇属于全旗的工业重镇,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村里地多人少。双敖包村属于珠江煤矿采区,极大限制了农村农牧业发展。如何走出这一窘境?必须转变传统的发展模式。经镇党委、政府多次调研,双敖包村羊场社的废弃砖厂闲置,土地属于建设用地,于是便决定盘活这块闲置土地,平整土地修建停车服务区,主动上门对接驻地企业,最终达成以内蒙古珠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95万元承包经营,在满足公司车辆停放及服务需求外,还为路边停靠的煤车司机朋友提供停车与食宿服务,引入农家饭馆19家,带动了本村产业的发展,村集体淘到了产业发展第一个“大红包”,村集体经济实力提升了,服务群众底气足了,谱写了村企和谐发展的新乐章。

此外,村级环卫队也是矿业扶贫一个亮点,龙口镇沙也村2018年组建村级保洁队,以每年30万元承包锦泰集团碓臼沟煤矿运煤线环卫保洁工程,将运煤路段划为4个片区,并将村内9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全部组织起来,采取“不定时、不定人”的家庭承包责任制工作模式获取劳务收入,人均增收6400元。这样既能提高农户劳动致富意识,又实现了贫困户不出门就能就近就业。

实践证明,矿业扶贫对于发展农牧业条件较差且梁峁山区,特别是禁止发展区是一种有效的扶贫模式,对推动村企共建合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下一步有效接续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燕俊青)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