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德礼:与高炉“对话”的人

2020年12月08日08:5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在包钢集团公司6号高炉出铁平台上,身材魁梧的孔德礼站立在3号铁口前,铁水耀眼的红光映照着他,从他的身后远远望去,宛如一幅凝固了的人像剪影,伟岸挺拔,岿然不动。

28年中,与飞舞的铁花和炙热的高炉为伴,孔德礼磨练出钢铁般的意志。

1992年,19岁的孔德礼从包钢技校毕业后走进了包钢,从此与高炉结下不解之缘。1993年,他成为3号高炉的一名渣口工。几个月后,走上炉前助手的岗位。1994年,他成为炼铁厂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炉前副组长,1996年又提拔为炉前组长,创下了该岗位最短工龄成为组长的记录。2003年,孔德礼担任3号高炉炉前大班长。

高炉冶炼是一个连续而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过程,想要获得较好的冶炼指标,必须保证炉况的稳定运行,而高炉冶炼不但受到原燃料影响,还与气候、操作等息息相关。

回望自己走过的路,孔德礼说:向书本学,从没停止;向现场学,实践出真知。

2007年,在6号高炉投产初期,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孔德礼临危受命,成为这座新高炉的炉前大班长。

6号高炉由电除尘器改造为布袋除尘器后,孔德礼制定了一系列操作制度,改进设备点巡检及数据采集、整理、记录工作。按照他总结的操作方法,6号高炉除尘器稳定运转,不但满足了环保达标要求,还节约布袋及更换费用400多万元,降低了铁前成本。

随后,他又组织开展铁口泥套寿命攻关,将6号高炉铁口泥套平均使用寿命提升至400天以上,通铁量大于100万吨,领先国内同类高炉。

2009年8月,6号高炉铁口运行突然出现异常——不易开口,深度变化……孔德礼判断是炮泥配方改变造成的。结论一出,供货的合资企业便派来日方专家,他们对这种说法拒不承认。孔德礼将跨度3个月的铁口参数统计数据摆在日方专家面前说:“高炉从不说谎。”最终,日方专家承认,为了降低成本擅自改变了炮泥配方,并且鞠躬认错。恢复正常配方后,6号高炉铁口很快实现了稳定运行。

高炉从不说谎。“与高炉对话”,已经成为孔德礼的一种习惯,这使他对高炉有了充分的了解。

6号高炉投产初期,各班操作方法和标准不同,曾经出现过铁口工作不稳定的情况。孔德礼召集班组长商讨对策,统一操作标准,逐步将4个班组的操作方法趋于一致。从打泥量、打泥速度着手,杜绝了冒泥现象发生,保持了合适的铁口深度,确保高炉稳定运行。

执着于技术创新,20多年来,孔德礼不断推动炉前操作管理技术进步。2019年,其负责指导的包钢6号高炉年产合格生铁201万吨,利用系数达 2.203吨/立方米。单高炉破日产出铁记录21次、破月产出铁记录5次,公司高炉间劳动竞赛5次取得第一名。截至2019年12月,6号高炉累计出铁突破2500万吨大关,单位容铁量10000吨/立方米,是包钢首座既没有中修,也没有项修的高炉。

在钢铁行业,一代炉龄结束后,高炉必须停炉检修,否则面临诸多安全隐患。然而,高炉停炉关键的一步就是放残铁,但排放残铁难度极大,并且具有非常大的危险性。2014年至今,孔德礼先后参与并指导了包钢7座高炉的数次停炉放残铁作业。在他的带领下,放残铁工作每一次都安全顺利完成,而且残铁放净率不断提高及至接近100%,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高炉需要共同守护。攻难关、传技能、带队伍、抓落实,孔德礼打造了全市首个炉前技能大师工作室。如今,工作室已经成为创新创造的项目“孵化池”和高技能人才的聚集洼地。目前,工作室共有骨干成员12名,均来自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炉生产一线。自2017年以来,工作室完成创新项目120项,创造效益500余万元。

2018年,在第十四届全国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孔德礼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成为全国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记者 吕学先)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