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为养老服务提档升级

王慧

2020年12月07日10:3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现场展示社区电视功能。王慧 摄

“只要打开电视连线菜市场,不出十五分就能受享到送菜服务。家里遇到困难需要帮助,只需要打开电视就能找到社区各类修理、咨询、服务的人员电话。”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主任武荷香告诉记者,这些方便社区居民的服务是社区里入户安装的社区电视上的功能,社区电视的内容和功能十分丰富,有教人做菜的视频,有心理咨询和法律咨询服务,还有上门为老人擦玻璃收拾屋子的呼叫服务等。

智能手机在这个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已经是人们的必备物品,可是对于绝大多数老年人来说,智能手机相对复杂的操作让他们望而却步。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清泉街社区,老年居民占了大多数,为了让居家的老人能在信息化时代不降低生活质量,社区从2020年4月份开始筹备社区电视项目,发动社区工作人员拍摄本社区居民娱乐、生活以及法律讲堂等视频素材,同时还编辑各类交费二维码和服务电话上传至电视端供居民查看,使居民真正从“看电视”向“用电视”转变。

记者了解到,社区电视是依托内蒙古广电网络集团,通过手机、电脑、电视实现三屏互动,为居民、商家、政府提供的基于电视的公共服务平台。2020年4月7日全面启动建设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建设小组,组建清泉街社区电视宣传平台,于2020年6月23日试运行。居民通过本地社区频道,了解社区的新闻时事、便民服务信息、周边服务信息及社区活动,通过电视终端观看阅读、申请上门服务及线上办理政务服务,把社区居民、街道社区、服务机构及社会组织有效地联系在一起,搭建了居民从“看电视”到“用电视”的公共服务平台。

清泉街社区电视宣传平台现设有文明实践在玉泉、七大平台志愿者服务、便民服务、清泉家庭秀、电视图书等15个版块,在运行的半年时间里,居民反响很好。据悉,为了提升社区电视的覆盖面,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支持下,社区电视推行免费安装、免费提供3年服务的优惠政策,目前已发展用户1400多户,占清泉街社区住户的53%。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