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 一次办” 办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

2020年12月03日15:40  来源:乌审旗发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根据市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乌审旗政务服务局推出“一件事”部门联办套餐服务。围绕“我要开网吧”“我要开小餐馆”等高频主题服务事项,打造“一件事”部门联办,融合多渠道同步审批,实行跨部门协作、多途径发力,拓展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助力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一是梳理“一件事”实施清单。紧紧围绕政策线、民生线、时间线,针对市监、住建、卫健、民委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办事频率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切实落实“三清”和“三减”,即部门清楚、流程清楚、材料清楚;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限。目前,已梳理完成以市场监督管理局为牵头部门、涉及卫健委、住建、民委等审批部门的37件“一件事”。

二是优化再造办事流程。按照事项要素“四级五同”和“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限”要求,优化“一件事一次办”办理环节。涉及同一部门不同股室办理的,要求部门整合内部办理流程,取消不必要的审核环节;涉及多个部门审批的,明确主要核心环节的部门为牵头部门推动实施,其他部门要积极配合牵头部门,依法对审批环节进行精简材料、归并流程、压缩时限,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逐步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并联审批、统一反馈。

三是编制印发办事指南。按照《2020年政务服务能力目标任务》要求,将“一件事一次办”涉及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进行整合优化,重点明确办理流程、最小颗粒化分解办事指南信息,消除不同部门之间的雷同材料,编制标注化“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真正实现减材料,助推“一次跑”。

四是强化“一窗受理”服务。全力推动“一件事”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市场准入区域设置“一窗受理”窗口,全科受理“一件事”,对办事群众第一时间未能提供的申请材料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制办理”;同时进一步丰富办理渠道,加快鄂尔多斯政务服务网、“蒙速办”移动端应用,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掌上办,并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实体大厅服务窗口与PC端、移动端无缝对接、深度融合,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代拖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