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泰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 听取对制定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12月03日10:07  来源:内蒙古日报
 

12月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对制定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杭栓柱、朱晓俊、李春林、安静赜、张志忠、侯淑霞、金桩、赵海东、蔡常青、张伟健等10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就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展低碳能源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民生保障、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等提出意见和建议。石泰峰不时插话,就一些问题同专家学者深入交流。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石泰峰指出,“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启,如何全面、准确、深入地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好大局、把握准大势,探索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建设好“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广大专家学者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内蒙古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新要求,紧紧围绕国内外发展大势、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走势,从不同领域、层面和角度进行深入具体的研究分析,进一步理清楚“十四五”时期内蒙古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入研究回答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石泰峰强调,广大专家学者要认真研究、切实找准内蒙古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深度解答好融入国内大循环、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构建新型城镇化格局等重大课题,为自治区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贡献智慧力量。要针对内蒙古产业发展“四多四少”状况,在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等方面加强深度研究,提出富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要紧扣人民群众需求和社会治理形势变化,深入研究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高效能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提出务实可行的对策建议。要加强对涉及自治区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其他领域重大问题的深入思考,力争取得进一步的研究成果。

自治区领导张韶春、艾丽华、李秉荣、郑宏范及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刘晓冬)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