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后旗法院智能服务让诉讼更暖心

2020年12月02日15:39  来源:贵港日报
 

今年以来,杭锦后旗人民法院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构建“智慧法院”的总体要求,构建“公开、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不断拓宽便民、利民渠道,新购置云柜、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诉讼风险评估等设备应用到诉讼过程中,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集约化的自助诉讼服务。

“云柜”是一种智能文件交接系统,主要用于当事人向法官提交诉讼材料,是诉讼服务中心材料统一接收、流转的“中转站”,具有便捷、高效、安全的特点。同时,该系统与法院的短信平台相连接,当事人寄存材料时会第一时间向承办法官发出提醒短信,法官凭借取件码就可前往云柜实现一键取件。

诉讼服务智能终端是自助式诉讼服务智能系统,包含网上立案、预约阅卷、文书签收、联系法官、查询案件进度、诉讼引导、法院信息、法庭位置、法院新闻、开庭公告等功能。

诉讼风险智能评估系统以诉讼案件的案由为入口,共设定民间借贷、合同、离婚等16类基本评估案由,当事人选择相应的评估案由后,系统随即自动生成风险评估问卷供当事人填写。当事人填写提交后,系统会通过大数据分析,从风险、时间、经济、感情、信誉五个方面给出建议的纠纷解决途径,进而实现纠纷解决的多元化。该系统还会自动生成诉讼风险评估报告,供当事人直接打印或扫描码查阅,帮助其选择更好的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减少并力求避免不必要损失。

智能设备的引入充分发挥了“服务器”职能,让立案更简化、更便捷,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赵佳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