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乌兰布和沙漠治理区上榜

2020年12月02日09:33  来源:内蒙古日报
 

  11月30日,“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活动在京举办,巴彦淖尔市乌兰布和沙漠治理区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据悉,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的明确要求。经过多年努力,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实践模式,有力促进各地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和参与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部共组织命名四批26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8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培育了一批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样本。

  巴彦淖尔市境内的乌兰布和沙漠有506万亩。近年来,该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系统思维谋划和推动生态修复、综合治理、保护开发等工作,大力实施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加快建设国家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在乌兰布和沙区开展了一系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工作的探索,统筹谋划和推进生态治理、产业发展,遵循自然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林草结合、防风固沙,减少泥沙流入黄河,阻止沙漠侵蚀河套平原,实现既增绿又增收、既治沙又治贫的良性发展。(记者 韩继旺)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