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 扬帆筑梦

——乌审旗包联驻村工作综述

2020年12月02日15:0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他们用真心化解民忧、用真情服务民需、用脚步丈量民情;

他们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冲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坚守基层治理“第一线”;

他们聚焦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紧盯农牧民的“烦心事”“揪心事”“难心事”,肩负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重担;

……

2018年以来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的沟湾梁峁、河湖草原、田间地头……,总有这样一群人在活跃,他们就是被全旗2.1万农牧户亲切称呼为“办事员”“贴心人”“领路人”的包联驻村干部。

包联驻村工作开展以来,乌审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引领发展、服务群众、转变作风、锻炼干部”包联驻村工作目标,注重严“选”、精“派”、适时“调”,针对61个嘎查村派驻61支驻村工作队,选派497名包联驻村干部,让包联驻村干部挑起最重的担子,啃下最硬的骨头,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助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乌审旗的农村牧区因包联驻村发生着巨大变化。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三年来,全旗包联驻村工作从“引领发展”到“服务群众”、从“转变作风”到“锻炼干部”,不仅“留住”了绿水青山,更是“收获”了金山银山。

——三年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引领发展”作为包联驻村的落脚点

抓党建,助推产业发展“显实效”。建强基层党组织班子,61支包联驻村工作队以加强“两委”班子建设作为帮扶工作的突破口,共组织开展“三会一课”7000余场次、主题党日活动2200余次、召开联席会议500余次,嘎查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程度显著提高、“两委”班子结构更加合理、服务基层能力明显改善;搞活嘎查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推行嘎查村集体经济“1+N”发展模式,目前全旗61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达2498.2万元,平均每个嘎查村为41万元,预计2020年底所有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0万元;优化嘎查村产业项目,各包联单位、驻村干部大力培育增收产业,远谋近施、长短结合,培育壮大玉米种植、鄂尔多斯细毛羊和草原红牛养殖等传统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有机水稻、中药材、小杂粮等多元富民产业,同时帮助嘎查村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兴业态产业,全旗61个嘎查村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强劲。

强包联,织密驻村帮扶“责任网”。靠实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责任。成立由乌审旗委副书记任组长,旗委组织部长、分管副旗长任副组长,组织、宣传、农牧、财政、扶贫等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全旗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旗包联驻村帮扶工作的统筹协调、调度指导;配强包联驻村帮扶干部。坚持把政治素质好、发展意识强、熟悉农牧区工作、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作为选派包联驻村干部的首要标准,共选派包联驻村干部497名,确保全旗包联驻村干部不掉队、包联单位不缺位、帮扶工作不断线、帮扶成效不降低;完善包联帮扶责任体系。全旗34名县处级领导、10个市级包联单位和86个旗级包联单位对全旗6个苏木镇61个嘎查村349户84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包联帮扶,构建起旗委政府统筹、领导小组主抓、包联部门参与、苏木镇嘎查村落实、驻村工作队帮扶的包联驻村工作大格局。

助脱贫,瞄准合力攻坚“突破口”。夯实脱贫基础设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思路,积极协调对接项目、多方筹措帮扶资金,完成自来水入户795户、完成“户改厕”9755户、帮助贫困户改造危房205户,落实帮扶资金6685万元、协调争取帮扶项目332个,嘎查村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朝“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的目标奋进,至2019年6月底,全旗349户847人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2个自治区级贫困嘎查村全部摘帽退出;牵头推动企地合力助消费扶贫工作,成立党建领航企地合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建6个苏木镇合作服务组织,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产供销合同218份。与各驻地企业签订长期框架协议19份,签订稳定购销协议24份,合同总金额616.39万元,采购各类农畜产品101.28万公斤、矿泉水10万吨,实际完成采购金额687.57万元。连续三年成功牵头参展全市农产品展洽会,与各大驻地企业签订合作意向6463万元,现场销售各类农产品45万余元,将“乌审出产”农产品推向更远、更大、更高的市场。

——三年来,坚持扎根基层、用心用情,将“服务群众”作为包联驻村的着力点

引领人居环境“大变样”。主动靠前担当、精心谋划推动,通过教育引导、细化举措、规范管理推动全旗人居环境“大变样”。主动靠前担当、精心谋划推动,通过教育引导、细化举措、规范管理推动全旗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图克镇10个嘎查村建立“户清洁、村收集、镇转运、镇处理”的人居环境整治保洁模式;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设立环境卫生整治“积分超市”,实行“星级”激励措施,形成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环境卫生整治新局面;无定河镇水清湾村以“五户联评”模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形成由驻村工作队牵头组织村“两委”、网格干部、各社社长、包联单位为主的“四方联评”小组……包联驻村帮扶通过清理庭院、清运垃圾、打扫房屋、拆除危房等,全旗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培育文明乡风“上台阶”。立足民俗文化、草原风貌、乡村特色,坚持在乡村“美丽”上做文章,在乡风“文明”上下功夫,带领农牧民群众积极探索文明建设新模式。共帮助建立6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理论宣讲、流动宣讲、主题党日、大型集会等方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200余场次;帮助成立61个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义务植树、文化演出、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帮助建立规范村规民约,引导农牧民遵守《村规民约》从“上墙”向“上心”转变。全旗嘎查村培育乡风文明的新模式井喷式涌现,无定河“婆姨”志愿服务队、乌兰陶勒盖镇“初心小喇叭”、苏力德苏木“围炉夜话”、乌审召镇巴嘎淖尔嘎查“暖巢行动”、浩勒报吉村巾帼志愿服务……探索走出了一条条培育乡风文明的“乌审路径”。

蕴育乡村治理“新气象”。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构建起“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联动、多要素发力、多模式推进”治理模式,有效破解地域治理难题、打通服务群众堵点,为乡村治理探索出了新路径。无定河镇“一网多格”、图克镇“三治融合”等模式,通过评选表彰稳步推进德治、普法宣传教育稳步推进法治、村规民约约束稳步推进自治,全旗乡村治理效果明显。

——三年来,坚持真蹲实驻、真抓实干,将“转变作风”作为包联驻村的切入点

做好服务保障,优化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硬环境”。创新包联驻村工作思路,先后提出了“实现一个目标、用活三项载体、当好八大员”和“一统两制三联”工作思路,提出建立嘎查村“小支部、大党委基层组织架构”、嘎查村集体经济“1+N”发展模式、“一个思路、一套解说词、一位解说员”“三个一”工作举措等,让思路创新、举措创新引领全旗包联驻村工作;完善包联驻村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了《乌审旗包联驻村工作办法》《乌审旗包联驻村工作考核细则》《乌审旗派驻第一书记五项制度管理办法》《乌审旗包联驻村联席会议制度》《乌审旗包联驻村公开承诺制度》等一系列日常服务、管理、考核办法,促使包联驻村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做好监督管理,提升驻村干部履职尽责“软实力”。强化日常管理,实行驻村干部“钉钉打卡”手机签到考勤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差旅报销与考勤打卡挂钩结合办法。推行驻村干部挂牌上岗亮身份、接受监督亮去向工作机制,严格做到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服务在村;从严从实督查,坚持随机抽查、专项督查、踏查暗访相结合,采取“听、看、查、访”等方式,就驻村工作队派驻到岗、履职尽责、工作生活保障、纪律作风落实、群众满意度以及包联单位发挥作用等情况开展督查,多次深入苏木镇嘎查村,实地调研、实地督查、实地指导,有效保障了包联驻村工作“十项制度”的执行和“十项任务”的落实。

做好典型选树,营造包联驻村舆论宣传“好氛围”。表彰奖励更加明确,对包联驻村一线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个人和集体予以表彰奖励,共表彰奖励96名驻村干部,其中市级20人、旗级31人、乡镇级45人;宣传报道更加新颖,通过好媒介、好栏目、好专题加强主题宣传、政策解读和成效展示,全面反映出包联驻村好经验、讲述出包联驻村好故事、凝聚起包联驻村正能量,累计被国家级媒体采用120余篇、自治区级媒体采用180余篇、被市级媒体采用310余篇。

——三年来,坚持科学选派、严管厚爱,将“锻炼干部”作为包联驻村的出发点

注重“一线锤炼”,培育驻村干部优秀品质。坚持把包联驻村一线作为干部砥砺品格、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大熔炉”,把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派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嘎查村,把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派到经济基础薄弱嘎查村,把熟悉社会工作的干部派到矛盾纠纷突出嘎查村,让干部在包联驻村一线增其干、尽其力、展其能。注重在包联驻村一线培训干部,针对“帮什么、怎么帮”的问题,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外出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分级分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七个一批”、乡村振兴、农村实用技术、扶贫政策等内容开展业务培训,累计组织驻村干部培训17场次、受训2800余人次,发放各类学习资料3400余册。

注重“一线选任”,搭建驻村干部成长平台。注重把干部在包联驻村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考察识别的重要基础,制定印发《乌审旗包联驻村干部选派管理工作方案》,大力选拔使用在包联驻村一线敢拼敢干敢担当的好干部,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累计提拔使用有包联驻村工作经历的干部29人。

注重“一线关爱”,调动驻村干部工作活力。注重包联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印发出台了《包联驻村干部激励保障制度》,从强化培养锻炼、注重能力提升、加强驻村保障、关心身心健康、体现人文关怀、突出正向激励、实施容错纠错七个方面鼓励动员广大干部在包联驻村一线安身置业、提振信心和决心。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乌审旗驻村干部俯下身、沉下心、扎住根,心无旁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实干谱写了包联驻村华章。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站在新的起点上,乌审旗将紧盯目标、压实责任、创新举措,聚焦乡村振兴、聚力脱贫攻坚,以忠诚坚定的信念、能打硬仗的本领担负起攻坚克难的使命,以敢于担当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干劲迈向全面小康的征程。(贠建霞 刘志斌)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