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麻地梁智慧矿山”项目亮相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

2020年12月01日10:3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如何加快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一个热点。作为煤矿大省的内蒙古自治区,如何将5G与矿山有机结合,一直是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在推动5G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关注点。

11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开幕。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与内蒙古智能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打造的“麻地梁智慧矿山”项目作为5G+工业互联网的成功案例亮相大会,内蒙古智能煤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劲松受邀作为“高峰对话”环节的5位嘉宾之一,分享该项目成功经验。

“麻地梁智慧矿山”项目,是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通过5G技术进入工业控制应用,与煤矿各生产、经营环节对接,促使智慧矿山系统全面升级的一个典型案例。自2019年底以来,经过一年的时间,逐步实现巡检机器人、采煤机设备终端等的5G通信、数据传输和远程控制。目前,辅助运输系统中,胶轮车5G+无人驾驶研发调试结束并基本投入运营,填补了国内空白,更加快了煤炭行业智能化的速度。

在“高峰对话”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5G直播间”的节目采访中,吴劲松谈到,正是与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的联合研发,解决了传统煤矿企业的痛点,实现了5G+工业互联网的成功落地。通过将5G基站部署到采煤工作面,以及基于5G+智能采煤系统等九大智能系统的建成应用,实践了“管设备就是管生产,管数据就是管设备”的管理理念,在全国率先取消了煤矿传统检修班,进而取消夜班,实现了煤矿工人百年来不上夜班的梦想。

煤矿的智能化建设实现了矿山生产与管理的安全、降本、增效,如今,麻地梁煤矿的矿工们,可以穿着干净整洁的白衬衫,在宽敞明亮的集中监控室实现一键采煤,再也不用“三班倒”“一抹黑”,终于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而这也正是现代通信技术为传统行业带来的革命性变革。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未来,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动用千方百计、赋能千行百业、呈现千姿百态”,不断推动5G赋能行业,打造新动能,进一步拓展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场景,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郑智军)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