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 筑梦同行

2020年11月30日08: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自来水接进了村民家里,危房问题全部清零,贫困家庭医疗支出有效降低……行走在广袤的赤峰市巴林左旗,处处都是精准扶贫的动人画面。

  “扶贫夜校”助力脱贫攻坚

  自治区派驻巴林左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在花加拉嘎乡小营子村,开办了巴林左旗首家“扶贫夜校”,驻村工作队员们和群众一起,讲政策、唠家常、谈发展。

  “每期参与的群众有70人左右,其中贫困户占90%以上。”小营子村驻村第一书记郭飞告诉记者。“扶贫夜校”的举办,不仅拉近了干群距离,理清了脱贫思路,同时还宣讲了国家的好政策,帮助大家坚定了信心、明确了努力方向。

  两年来,工作总队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各类培训督导工作,各苏木乡镇嘎查村书记带头讲党课,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真情投入督导工作显成效

  说起工作总队的工作,碧流台镇副镇长王海平说:“一开始大家都有疑虑,寻思他们来肯定是挂个职,搞搞形式。”

  “信任都是在工作中慢慢建立起来的。”这是队员们的普遍看法。为了更好地建立信任,工作总队先后进村入户走访1179次,深入全旗166个嘎查村抽查督导,倾听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呼声,征求各级干部的意见。

  两年来,工作总队采取“点抽查,面调度,点面结合,以点督改,以面促改”的方式开展督导工作,下发督导情况通报20次。对抽查发现的26个共性问题、714个个性问题,对提出的20条专项工作建议、84条一般性工作建议,工作总队主动与驻地党政部门一起制定政策、推进落实,一起推动整改、解决问题。

  健康扶贫工作重点变亮点

  隆昌镇隆发村村民马海永,因患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失去劳动能力,生活比较困难。2019年,通过落实健康扶贫大病救助政策,马海永在旗中蒙医院成功做了双侧股骨头置换术,术后恢复良好,目前可以从事轻体力生产。他说,国家的扶贫政策不仅去掉了他的病根,也拔掉了全家的穷根。

  像马海永一样,巴林左旗还有1191户健康扶贫家庭受益。

  家住巴林左旗三山乡烧锅窑村的贫困户杨瑞发,2019年5月,干活时意外摔断了腿,需要住院治疗。家里日子本来就过得很拮据,治疗的钱从哪来?工作总队了解他家的情况后,及时予以关注,为他讲解相关政策,并帮助他和有关部门沟通,让杨瑞发通过享受医疗扶贫政策,把住院治疗花费的12000多元,报销了10000元,自付部分仅为2000多元。目前,杨瑞发已经基本恢复了健康。

  杨瑞发所在的三山乡烧锅窑村,曾经的党组织软弱涣散,致使烧锅窑村脱贫攻坚工作措施不力,成效缓慢。工作总队抓住村“两委”换届的契机,协助新任班子精准聚焦党支部软弱涣散症结所在,提意见、想办法,对症施治,严格督导,推进党建工作与健康扶贫工作有机融合,让烧锅窑村脱贫攻坚工作由后进变先进。2019年,在落实健康扶贫工作中,工作总队协助村“两委”,为村里148户293名贫困户落实全民医保和慢病签约服务,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针对因病因残致贫比例较大的实际,工作总队注重抓党建与健康扶贫深度融合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健康扶贫成效,为全旗741名贫困的精神慢病患者办理了定额报销手续;为1373名适龄妇女进行免费“两癌筛查”。协调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捐助价值105万元的物品以及10万元现金慰问了4000多个计生困难家庭。协调自治区红十字会投入50万元,用于巴林左旗扶贫健康事业发展。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自治区派驻巴林左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按照“全程参与,真督实导,将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要求,切实整合各级组织资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严督实导。两年来,到旗各部门调研63次、到苏木乡镇督导46次,形成27万余字的工作日志、11份调研报告、104条工作建议。如今,巴林左旗累计减贫22805户51570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57%,脱贫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顺利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评估。(记者 及庆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