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尔沁区:做大做强做优 加速推进玉米产业化发展

2020年11月25日12:24  
 

近年来,在推进玉米产业现代化进程中,通辽市科尔沁区从更新观念入手,充分发挥玉米深加工龙头企业在玉米产业化发展中的带动作用,抓特色、壮龙头、搞创新,不断延伸玉米产业链条,全力构建大农业发展新格局。

笔者在位于科尔沁区木里图镇一家玉米深加工企业看到,一大早,便有不少农民赶往公司运送自家玉米。科尔沁区素有“内蒙古粮仓”的美誉,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农畜产品基地,拥有“通辽黄玉米”等地标性品牌,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商品粮生产大县”。现有耕地210万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190万亩,粮食产量多年稳定在35亿斤左右。该企业作为从事玉米深加工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常年收购科尔沁区当地玉米作为其深加工原材料,年收购量在180万吨,收购额30亿元以上,同时该公司还为种植大户开设绿色通道,快进、快卸、快出,不压车,最大程度上让利农民朋友。

笔者了解到,该玉米深加工企业年加工处理玉米180万吨,生产味精50万吨,各种氨基酸产品26万吨,副产品36万吨,生产生物复合肥40万吨,年产值70亿元,产品主要面向全国,辐射全球,业务涵盖调味、生化、饲料、医药等多个应用领域。

据了解,该企业的生产、包装、仓储、物流运输等各方面已全面实现自动化、现代化、信息化管理,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度整合产业链条,对玉米“吃干榨尽”,资源利用率近百分之百,产品出口近100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科尔沁区通过创新发展思路,依托玉米原料基础优势,把做大、做强玉米深加工龙头企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驱动力,通过延伸玉米深加工产业链、实现了玉米生物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科尔沁区现有玉米加工企业10户,年玉米用量近280万吨(含企业外购)。加工产品有谷氨酸钠、各类氨基酸、玉米胚芽油等20多个品种,加工原料从以玉米粒为主扩大到玉米芯、秸秆综合利用,以生物发酵为主线,横向拓展饲料级、食品级、医药级氨基酸产品线,纵向延深玉米胚芽油、秸秆生物发电、废液废料生产饲料添加剂和肥料,实现了对玉米原料的“吃干榨尽”和循环高效利用。通过壮大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科尔沁区已实现了农业产业化的产销供一体化经营,真正架起了企业、农户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孙欣 王硕)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