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河区:现代农业铺出农民致富路

2020年11月25日09:38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这两天,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双河镇富河村制种玉米交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农户将收获的玉米打包成袋运输到交售现场,交由种业公司工作人员过秤、装车、结账,丰收的喜悦写满每个人的脸庞。

  富河村已有十多年的制种玉米种植历史,由于是订单种植,一直以来收益稳定,很受农民认可。今年该村与内蒙古西蒙种业和吉林巨丰种业签订订单种植的7000亩制种玉米又喜获丰收。

  该村四组村民陈建国自有承包地30多亩,又从别的村民手里转包了70亩。今年,他种了26亩制种玉米,其余的地种了普通玉米、葵花和打籽葫芦。

  “今年总体来说收成不错,制种玉米除去农资、水费、土地承包费等各项投入,亩均纯收入1500多块钱,葫芦籽亩均收入2300块钱,普通玉米棒子现在就有人收,1吨1300块钱,平均1亩地也上2000块钱了。”陈建国说起今年的好收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的制种玉米产量不错,长势好的每亩能产1500多斤,长势差一点的也在1300多斤,平均在1400多斤。按订单收购价每斤2块钱计算,亩均收入在2800多块钱。”村干部陈瑞田说,富河村的制种玉米都是机器种、机器收,不但节省了人工,还节约了成本。订单农业真的是既可以有效保障农民收益,更有利于发展连片集中种植,为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生产提供条件。

  近年来,临河区通过积极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引导农户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等方式,推动农业发展向着现代化、绿色高质量方向大踏步前进。如今,金伯利(临河)农场、鲜农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万亩设施农业园区、双河镇进步村5000亩稻鱼蟹共生现代立体农业园区、白脑包镇永胜村万亩红椒高产高效科技示范园区、干召庙镇万亩小麦种植科技示范园区等一大批现代农业园区正在临河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蓬勃发展,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韩继旺 临河区融媒体中心 吕春云)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