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聚力乡风文明建设 描绘美丽乡村新生活

2020年11月25日22:25  
 

上海庙镇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浓郁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在推进移风易俗、改善人民环境、实施文化惠民等工作上迈出坚实一步,全镇文明程度、社会风气等有了明显改善,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奋斗的劲头也越来越足。

推进移风易俗 点燃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助推器”

一直以来,上海庙镇坚持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俗。引导14个嘎查村(社区)重新修订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建立“红黑榜”评比机制,每月召开1次评议会,红榜表扬先进示范户、黑榜公示不文明现象,实现农牧民自我约束,建设文明自治美丽乡村。充分发挥各宣传阵地的宣传引导作用,每年常态化开展宣传宣讲各类活动80余次;各嘎查村(社区)利用道德讲堂、学习讲堂等阵地,开展“讲身边好人、讲身边好事”系列活动,弘扬“善、敬、信、礼、孝”,引导农牧民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向上的生活理念。始终把除陋习、倡文明、树新风与“美丽庭院”“最美家风”“十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典型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的榜样示范户,带动农牧民学习文明新风尚的积极性,形成崇尚道德、文明和谐的好民风。

改善人居环境 激活扮靓美丽乡村的“新引擎”

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创新宣传形式,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环保知识,鼓励引导群众共同维护好公共环境卫生。积极动员各嘎查村(社区)的环境卫生示范户、致富带头人以及三八红旗手等优秀典型,组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并吸纳‘红榜’模范户,以点带面,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农牧民参与到环境整治活动中来。开展垃圾分类专项行动。线上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线下积极组织志愿者进行面对面宣讲,指导农牧民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鼓励人人参与环境整治中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爱护家园,保护环境,努力让上海庙的天更蓝,草更绿,环境更优美,共建幸福上海庙。

实施文化惠民 建设引领文明乡风的“奠基石”

上海庙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设置率、覆盖率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受益率均达到100%。全镇建有800平米以上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实现“十个一”标准;3个社区、11个嘎查村全部按照“四个一”标准建有文化室;培育“传承非遗”文化户20户;民间文艺组织14个。依托上海庙镇“一网一报三平台”全力宣传报道成功推出了全新历史舞台剧《一代天骄》,持续打造那达慕大会、马兰花艺术节、敖包祭祀活动、大漠越野音乐节、“快乐牧场·快乐骑行”自行车挑战赛等品牌节庆活动,进一步对外展现了上海庙镇的草原美景和民俗文化;积极组织沙日塔拉艺术团、阿勒台艺术协会、八一村秧歌协会等民间优秀艺术团举办文艺演出,文化惠民活动日趋常态化,年累计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服务活动近80场次,惠及人民群众超过25000人次。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获得极大提升,有效提升了上海庙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乡风文明建设承载着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上海庙镇广大农牧民中描绘出一帧帧美丽乡村新生活……(周爱)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