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吹响城镇建设号角 形成全域美丽格局

2020年11月24日11:32  
 

一户户农牧庭院井然有序,一条条柏油马路宽阔整洁,一个个集体经济示范点,带领着农牧民增收致富……这是美丽乡村建设下的一幕幕新景。上海庙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坚持规划引领、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模式带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及面,不断向全域拓展。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群众安全感

完成新申请低保户入户核查初审15户、低保在享人员定期复核42户;协助鄂托克前旗智信社会调查服务中心对282名高龄津贴享受人员进行了生存认证工作;协调发放各类津贴救助115.64万元;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核定和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生存认证工作。促进劳动力资源与产业发展充分融合,做好农村牧区劳动力资源数据统计更新和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申报审核工作。通过就业培训,解决公益性岗位12人,4050人员岗位15人;转移农牧民环卫、绿化等社会事业就业186人;在各类企业就业人数30余人。依托镇区企业,增加了群众自主创业机会,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

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满足群众需求感

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建立外来人员排查、体温检测台账和管控台账;开展灭鼠活动,有效控制鼠密度,严防鼠疫向人传播;进行牛羊抽样采血检测,强化布病监测工作。全面提高对新冠肺炎、鼠疫、布病等公共卫生风险的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完成农牧区厕改造277户,有效减少环境卫生污染、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累计清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1100余处,清理卫生死角245余处,拆除违章建筑、危旧房屋等136处,公共环境卫生质量显著提升。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群众幸福感

健全垃圾分类和污水排放处理设施,各嘎查村(社区)配备垃圾箱、垃圾清运车、垃圾集中处理点,新建八一村污水排放管网。规范整顿车辆乱停放行为,开展现场纠规车辆120余次。镇区新修复路面,硬化地面1000平方米,修补绿化2000余平方米,更换照明相关设施20余套,新建公厕1处。建设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强化服务群众的针对性、主动性。将党建工作与群众服务联系起来,通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事。提升服务能力,使群众真正享受到新型城镇化建设带来的优质、高效、便捷生活。

上海庙镇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城乡建设之中,让城镇提升“颜值”,让乡村舒适宜居。未来,围绕“补短板、抓提升、强管理”的总思路,持续统筹城乡发展、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乡品质,推进城乡建设的更高质量发展。(张艳英)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