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青城共论“鲁菜与蒙餐”的融合创新

2020年11月23日14:0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11月22日,第三届鲁菜文化美食节暨鲁蒙味道创新论坛在内蒙古宾悦大酒店开幕,此次美食节活动为期30天。来自鲁蒙两地百名经济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商协会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齐聚大草原,结合鲁菜与蒙餐融合创新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共同分享“大海与草原的对话”。

活动以“融汇传承传统鲁菜文化精髓 创新发展内蒙古佳肴”为主题,由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协会、内蒙古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内蒙古蒙商产学研联合会主办,内蒙古宾悦大酒店、山东省食文化研究会、烟台市旅游饭店协会承办。旨在以“宾悦大酒店第三届鲁菜文化美食节”为契机,由鲁菜与蒙餐文化艺术搭桥,汇聚鲁蒙美食,聚焦多元经济,搭建产业经济合作平台,释放餐饮消费活力,通过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此次开幕式分签约仪式、鲁蒙味道文化创新论坛、鲁菜品鉴会,“逐梦新时代”翰墨宾悦情书画笔会、鲁蒙文化书画展等环节。内蒙古蒙商产学研联合会会长孙振华主持开幕式,王中华教授主持鲁蒙味道文化创新论坛。

内蒙古蒙商产学研联合会执行会长张太平从四个“融”详细解析了鲁蒙美食文化内涵。他表示,文旅融合,餐饮也是一种文化,特别是近几年,很多文艺界人士把文化的要素融入旅游,促使旅游更有味道。内蒙古的味道和山东的味道结合起来,让“味道更多一点,旅游就会发展得更快”。此次活动看似是一个美食节,其实背后融入了大产业,对于促进鲁蒙两地文旅经贸合作具有积极的意义。

内蒙古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会长牛银祥表示,内蒙古优质食材资源丰富多样,丰富的食材让“内蒙古味道”“敕勒川味道”成为一个多维度命题,并极富想象和创造空间。他认为,内蒙古深入挖掘优质食材,凝练提升内蒙古特色菜品,将舌尖文化与旅游高度融合, 不断提升两地餐饮企业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更好的为社会、老百姓服务。

积极推广齐鲁味道、内蒙古味道、敕勒川味道的融合,全面展示内蒙古多元的饮食文化,并借助美食文化传播的独特路径和吸引力,为内蒙古全域旅游发展助力。

“举办‘第三届鲁菜文化美食节’系列活动,以提升餐饮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发展能力,搭建餐饮业绿色化、数字化、品牌化的创新发展平台,对于弘扬内蒙古味道美食文化、聚力振兴鲁菜有着重要意义。”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协会秘书长金颖说。

开幕式期间,内蒙古宾悦大酒店与内蒙古财经大学旅游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加强校企业合作和建立烹饪研发基地,打造内蒙古美食文化和经贸旅游开辟了新的发展途径。

会上,烹饪大师谭国帅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鲁菜制作工艺并现场展示了部分菜品。在他看来,在内蒙古地区推广鲁菜主题文化,积极促进鲁蒙美食文化交流,在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美食文化的同时,推动消费升级,搭建了鲁蒙餐饮文化交流的桥梁。

此次美食节活动期间,特邀鲁蒙两地著名学者专家、艺术家举办书画展、书画笔会,鲁蒙两地艺术家文化交流座谈会、产业交流项目对接企业合作活动、鲁菜厨艺表演赛暨鲁蒙两地厨师交流活动等。(侯斌)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