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鏖战暴雪

2020年11月20日10:20  来源:通辽日报
 

  市交管支队全警上路疏导交通,救援受困的车辆、人员。 记者 张启民 宋悦 摄

  永清街道组织党员干部及志愿者扫雪除冰, 保障群众出行安全。记者 李娜 通讯员 白冰 摄

  11月18日夜,环卫部门迅速出动大型除雪设备,连夜进行除雪作业 。 记者 杨朝东 摄

  11月18日至19日,暴雪天气袭击通辽市大部分地区,来势急、雪量大,影响范围广。受特大暴雪影响,通辽市道路覆冰雪严重,车辆、行人出行困难。雪情就是命令,通辽市各地各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闻雪而动、向雪而行,昼夜奋战在岗位一线,多方联动、战冰斗雪,积极应对暴雪“大考”,全力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部门迅速行动清雪除冰

  为有效应对暴雪对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辽市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清雪除冰。

  市区两级环卫部门累计出动除雪车20余台、铲车30余台、翻斗车40余台、其他辅助车辆20余台清理路面积雪,出动人员1300余人撒布融雪剂100余吨。市公路管理处先后出动大型机械设备对国省干线公路进行清雪作业。同时,在急弯、陡坡路段循环撒铺防滑料、融雪剂,保证在最短的时间、最大限度减少降雪对公路安全通行造成的不利影响。截至19日11时,共出动清雪保通人员442人次、机械设备80台(班),撒布融雪剂80.3吨。市排水管理部门维护保养工作人员随时待命,出动铲车和翻斗车协助环卫部门除雪。目前,主城区污水、雨水泵站正常排放,管道畅通。市园林部门积极清理公园广场积雪,并出动2台铲车配合环卫部门开展清雪工作。截至19日9时,全市各电信运营公司及铁塔公司共出动保障人员1274人次、应急车辆581辆次、发电油机1251台次,累计恢复基站供电880个。

  目前,清雪除冰工作仍在进行中。

  新奥燃气全力保障天然气供应

  记者从通辽新奥燃气公司了解到,应对突降大雪,通辽新奥燃气立即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响应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天然气保障供应事项。

  站区生产方面,受停电影响,储配站启动发电设备,确保站区稳定运营,目前电力已恢复正常。因天气恶劣,各站区均增加值班人员,加强工艺管线、设备设施的巡视,发现异常立即处置。气源保障方面,由于极端天气影响,危化车辆限行。新奥燃气启用应急调峰储气设施,目前全市燃气供应稳定,储罐存液充足,同时临时调配CNG运输车辆3台作为备用。抢修队伍、车辆、物资准备齐全,各管网巡视与客服维修人员全天候待命,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目前,燃气各缴费网点均可正常办理业务,用户可网上办理或就近缴费。

  国网通辽供电公司战风雪保供电

  入冬以来的首次寒潮暴雪大风天气,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巨大风险。国网通辽供电公司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方案,全力以赴确保供电安全。

  该公司加强电网调度管理,密切监测电网负荷变化和线路运行情况,协调做好故障跳闸处理。对重要变电站加强运维值守,加大线路设备的雪中巡护,及时处理发现隐患。此外,该公司积极主动与政府应急、安监部门沟通联络,切实做好重要负荷和客户的供电保障。增加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座席班次,各基层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程待命。以台区经理为纽带,及时告知用户供电情况。

  随着雨雪冰冻对电网运行造成的影响不断加剧,通辽市境内多条线路跳闸。灾情就是命令,国网通辽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开展抢修工作,现已出动应急抢修队伍229支、抢修人员985人,出动抢修车辆249辆、应急发电车7辆、发电机23台。

  目前,该公司全员严阵以待,进行线路特巡,开展应急抢修,全力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和居民保暖保供。

  公安交管部门全员上岗保畅通

  市旗两级交管部门以雪为令,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警上路保畅通。

  18日下午15时,持续暴雪导致科尔沁城区供电线路“覆冰舞动”,造成市区24个路口交通信号灯突发停电,路面车辆通行压力增大,市交管支队立即安排警力增援城区大队在路口及时分流车辆,指挥疏导交通,严防发生大面积堵车现象,并通过指挥中心监控系统,不间断巡查路面通行情况。公路巡逻交警中队针对国省道出现的雪阻路段,会同当地交通、应急、道路养护部门出动除冰铲雪车等救援车辆,对辖区雪阻路段滞留车辆和人员进行救援,保障雪阻被困车辆和人员安全。同时全市公安交警依托交警执法服务站、国省道收费站、执勤岗亭等地,向过往车辆和被困群众提供救援帮助,市旗两级交警部门新媒体矩阵和新闻媒体平台不间断发布雪天交通安全出行提示和预警信息。19日上午,持续暴雪造成科尔沁主城区路面积雪严重,道路结冰,车辆和行人通行困难,市交管支队所属外勤大队民警及时上路清理街路积雪,救援雪困故障车辆。

  截至19日11时,全市两级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028人次,警车158辆,救助车辆1958台,救助群众1579人次。

  全力保障主城区正常供热

  记者从市住建局供热办了解到,11月18日下午14时左右,通辽市中心城区受电力供应影响,导致春城热力、长兴、洪泰、万通南厂热源及热电公司193个换热站停运,热源中水供应停止,影响供热面积近450万平方米。下午17时以后陆续恢复供电,供热恢复工作立即展开,截至11月18日22时,基本恢复正常供热。11月19日,中心城区10座换热站受电压不稳定影响,无法正常运行,供热公司正在积极协调电力部门调整。

  为保障主城区正常供热,市住建局及供热企业将随天气变化情况随时调整供热运行参数,保障居民正常用热。同时,针对极寒及暴雪天气执行供热企业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停电、停水对居民供热造成的影响。受停电影响导致热源中水停供的,要及时启用备用水源,确保热源热网正常运行。同时,积极协调煤源企业保证煤炭供应。燃气保障方面,积极做好燃气储备,确保居民燃气供热充足。

  连续抢修保供水

  因暴雪天气造成通辽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第五水厂水源井高压输电线路出现故障,导致从11月19日凌晨开始,第五水厂暂时无法供水。

  经自来水公司数小时连续应急抢修,13眼水源井修复,保证了水厂的正常供水能力,让老城区恢复了供水。剩余水源地水源井因供电设施结冰严重,给抢修工作带来较大困难,计划在保障水厂供水能力的基础上,待天气转晴后,实施进一步抢修工作。(记者 管炜 许媛媛 邵南 白逸男 通讯员 单丽丽 于国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