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额尔古纳:成功救助一只易危物种斑脸海番鸭

2020年11月20日09:5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民警为斑脸海番鸭找到合适地点进行放生重回自然。李艳嘉 摄

近日,内蒙古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莫尔道嘎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边境巡查巡视时,在雪地中发现一只黑褐色的“小鸭子”。经初步检查,民警发现该鸟双爪被冻伤,无法潜水捕食,极度虚弱,民警立即联系额尔古纳自然保护区科研所工作人员将其带回派出所,对受伤部位进行处理。

放生的斑脸海番鸭。李艳嘉 摄

经辨别,确认该鸟为斑脸海番鸭,属于雁形目鸭科海番鸭属,原先是一个亚种,今年升为独立种,属于潜水鸭类。斑脸海番鸭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VU)物种,在我国大兴安岭以北地区至西伯利亚一带繁殖,大部分地区是罕见鸟种。近年来,随着该额尔古纳市各部门多措并举持续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边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显著增加,紫貂、貂熊、原麝、金雕、棕熊、驼鹿、马鹿、猞猁、雪兔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多次出现。

目前,这只斑脸海番鸭经该所民警数日照料后,健康状况较为稳定。据自然保护区科研所工作人员称,这只受伤的斑脸海番鸭康复后即可放生重回自然。(吕昊俊)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