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文化暨龙化州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2020年11月18日09:12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科尔沁民族文化,深入挖掘福巨古城辽代龙化州遗址文明,11月15日,科尔沁文化暨龙化州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莫力庙苏木福巨嘎查举行。通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科尔沁区委书记杜汇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慧吉出席活动。

活动中,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们一起观看了专题纪录片《龙化州研究纪实》,就龙化州下一步的研究保护和考古工作进行了座谈。杜汇良为受聘的专家顾问颁发了聘书。最后,杜汇良、马慧吉等为科尔沁文化暨龙化州研究基地进行揭牌。

科尔沁文化暨龙化州研究基地的成立,为专家学者提供了服务和便利,对专家学者研究科尔沁文化及契丹辽文化,促进科尔沁区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龙化州始建于902年,当时是辽代始祖耶律阿保机的私城。916年,耶律阿保机在龙化州城东筑金陵岗举行称帝仪式。近年来,在内蒙古民族大学西辽河流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民族史学会辽金暨契丹女真史分会、内蒙古考古研究所的倾力研究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确认福巨城址即为辽代龙化州。

龙化州位置的确定,使通辽市科尔沁区名正言顺地成为契丹辽王朝的龙兴之地,为通辽市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以及地方史的研究,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为通辽这座美丽的草原名城,又添加了“龙兴之地”“契丹故壤”两个重量级的历史文化符号。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