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藏库”带来的致富效应

2020年11月17日09:42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位于锡林郭勒盟多伦县蔡木山乡白音卜罗村一组的马铃薯储藏库,看到工人们正将一袋袋马铃薯往货车上搬运。

  这座2000平方米的储藏库虽然只能储存近3000吨蔬菜,但它饱含的却是几十个脱贫户的致富希望。

  蔡木山乡是农牧业结合区,既没有矿产资源,也没有工业基础。决定了这里的扶贫不能“撒胡椒面”,应追求“短平快”。

  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蒙中事业部在“万企帮万村”扶贫工作中,经详细调研,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找到了一个产业扶贫的“短平快”项目——为马铃薯种植户建一座马铃薯储藏库。

  往年,这里的农民大部分种植马铃薯,到了秋季,户均收获几万斤,甚至十几万斤。除了自食外,大部分作为商品薯出售。但是,因没有储藏库,当年卖不掉的马铃薯冬天就会冻坏烂掉,损失巨大。如果有了储藏库,农民就不愁马铃薯卖不出去了,冬天卖不完的,春天可以继续卖,这样损失少了,种植户的收入自然就增加了,可收到立竿见影的扶贫效果。

  项目确定后,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蒙中事业部的扶贫人员与蔡木山乡帮扶干部们一起组建了项目团队,抓紧筹建工作,迅速完成了扶贫项目的选址、勘测、设计、审批等前期工作和项目招投标及施工合同签约工作。6月15日,马铃薯储藏库扶贫产业项目在白音卜罗村正式开工兴建。9月底,完成验收,正式交付使用。

  在今年的马铃薯收获季,蔡木山乡的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有的种植户把部分马铃薯拉回家食用,有的在地头随时出售,而大部分种植户把马铃薯送到储藏库贮存起来,等到明年春天再出售。

  马铃薯种植大户赵志刚高兴地说:“过去,每年收马铃薯时就发愁,今年有了储藏库,再不用担心了,错季出售马铃薯,我家预计能多收入几万元。”

  “过去送钱送物搞输血式扶贫,只治标不治本,现在因地制宜,兴产业,搞‘造血’式扶贫,才能彻底拔掉穷根,让脱贫户和贫困边缘户摆脱贫困的枷锁。我们帮助蔡木山乡兴建的马铃薯储藏库就是最好的印证。”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蒙中事业部副总经理裴玉东说。

  如今,多伦县蔡木山乡、大北沟镇人均年收入稳步增长,已经摘掉了贫困帽子。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表未来。裴玉东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开展全方位总结,梳理汇总扶贫工作档案,持续加强沟通对接,及时了解、跟进扶贫项目开展情况,确保扶贫项目持续有序发展。

  今冬,白音卜罗村蔬菜种植户收获的马铃薯安了“新家”。得益于销售市场上的时间差,不仅种植户的增收有了切实保障,村集体经济也由1万多元增长到10万元以上。(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