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石人湾村: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1月16日17:3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贫困,曾让王长锁的眼里失去希望。

原先,家里收入低,加上自己身体不做主,儿女均出去打工,门前的那片地渐渐成了荒地。而王长锁每月仅靠低保金维持生活。

现如今,门前的那片荒土以每亩500元被承包了出去,种上了果树,而他摇身一变成了果农,每月按时拿上了工资。

现在王长锁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脱贫攻坚信念强,企业帮扶力度大,咱的生活有盼头。”

因地制宜 精准帮扶

“原来的石人湾村土地是金黄色的,河水清澈得能直饮,可渐渐的,村子里的人越来越少,年轻人都去大城市打工了,大片的土地都变成了荒地,生态湿地环境也不容乐观,村子里健在的老人,都盼着村子能变个模样,土地能重新利用起来。”王长锁回忆道。

针对石人湾村产业单一、发展滞后、增收途径少的问题,当地先后成立了中草药合作社、成立果林经济合作社、成立特色养殖业合作社。

2016年6月,在赛罕区政府政策大力引导和昌盛泰集团帮扶下,当地成了石人湾村农牧业公司,“流转土地,荒地承包!”村民的腰包鼓了不说,原来的荒地也种上了郁郁葱葱的果树,农民们摇身一变成了果农种植户,每月还拿着工资,再也不用犯愁销路问题。

“咱们石人湾村真的绿起来了,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石人湾村的绿水青山又重新回来了!”村民们看着村里的变化,乐得合不拢嘴。

产业助力 精准扶贫

据了解,自2014年开始,石人湾村识别贫困户71户163人,2017年又增加了2户3人,如何让这些贫困户脱贫,并且稳固脱贫成果,石人湾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依托石人湾的环境资源优势,以乡村旅游推动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

按照赛罕区旅游局打造旅游示范村的指示,当地成立了石人湾旅游接待中心,打造蒙古包、木栈道、凉亭、木屋等农家乐配套设施,方便旅游接待增加农民收入。2017年石人湾村已经整村脱贫。

石人湾村驻村第一书记伏云峰表示,通过和企业开展村企共建,把企业引进来,开展乡村旅游建设,走乡村旅游致富这条路子。再通过联学共建会议,帮助有劳动能力、有打工意向的贫困户务工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从而实现脱贫致富。(于俊麟)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