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的“宝藏男孩”——谢玉林

2020年11月15日08:1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您好,我是第七次全国普查员小谢”“您好,我是咱家网格员小谢”“您好,我是文明实践志愿者小谢”“您好,有事您就找小谢”……诚恳而又谦逊的话语,热情而又周到的服务,提起小谢,当地村民都止不住的竖起大拇指,道不完的赞美之词。

  小谢叫谢玉林,是兴安盟扎赉特旗巴彦乌兰苏木巴彦敖宝嘎查村民,而11月12日正是小谢自发开展志愿服务的第5个年头,是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第698天,当地村民时常开玩笑说“他什么都会,其实应该管他叫小会”,90后的小谢是村民眼中的“宝藏男孩”。

  现下,正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关键阶段,村屯街角、田间地头都会看见小谢的身影,用他的话来说“大国点名,小谢必到”。就这样,小谢不但将自己网格内的人员认真摸清,而且还协助村内其它普查员完成人口普查摸底工作,目前小谢已完成217户500人口的摸底工作,正全面开展入户登记工作。

  “现在街坊四邻都在收秋阶段,走村入户都找不见人,我就去田间地头找他们,这样既完成了工作,也能了解现在村里人有什么困难需要我帮助。”小谢朴实而又真诚的分享他的工作以及服务经验。

  在参加人口普查之余,小谢也不忘打开微信“点单”小程序看看是否有需要帮助的村民。“现在有点单小程序了,村民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的,在里面一说就行,这样不但为广大村民提供便利,而且也让我能更及时清晰了解到他们哪里有困难需要帮助。”小谢一边点开小程序一边颇为感慨地说道。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不仅得益于线上点单小程序,而且更得益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在此期间,小谢通过网格化管理详细了解所辖网格人员的具体情况,同时,根据网格内群众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更精准到位。

  如今,“有事您就找‘小谢’”这句话已成为当地村民的定心剂,被大家口口相传。在巴彦乌兰苏木,“小谢”不仅仅代表他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很多“小谢”既是网格员又是志愿者,充分实现了网格员和志愿者两支队伍互融互助、互补互促,他们在登门入户唠嗑中成为群众的知心人、在为左邻右舍跑腿中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在大事小情帮忙中成为群众的暖心人,用最接地气的服务方式成为群众的朋友及亲人,在不断丰富文明实践的内涵同时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全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田华)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