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助力草原脱贫梦”——2020年内蒙古媒体记者走进托克托县“看脱贫”

2020年11月14日19:1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走到基层,更深刻地感受到脱贫攻坚给农村带来的变化,农民切切实实地享受到了幸福感,增强了获得感。”为聚焦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讲好内蒙古脱贫攻坚故事,展现内蒙古现代化进程的成就,11月13日,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举办了“中行助力草原脱贫梦”2020年内蒙古媒体记者走进中国银行活动。来自全区30多名记者及网络名人来到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合同营村,通过听取经验交流、走访农户和扶贫项目,切实地感受到了脱贫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中国银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

参观扶贫项目

11月13日上午,媒体记者一行来到托克托县新营子镇合同营村,走访了中国银行在托克托县定点帮扶工作的情况。

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合同营村是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中山支行的定点帮扶村,该村共有730户,人口2130人。据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中山支行的扶贫干部介绍,自2018年确定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新营子镇合同营村为定点帮扶村以来,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中山支行就从资金及人力方面,为村里脱贫“找门路想办法”。村子脱贫得靠产业支撑,了解到村民不太愿意养牛的担忧后,中行的扶贫工作人员多次召集村民开会,最后从买牛资金、技术培训及草料供应等方面,提出“一条龙”的解决方案,也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中山支行先后投入24.48万元,为合同营村建设牛舍,购买牛犊。现在,产业经济发展初见规模,村集体收入稳定增长,2019年收入10万多元,预计2020年收入将达到20万元左右。

据了解,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中山支行还积极帮助合同营村引进藜麦种植,并通过直接购买合同营村香瓜、玉米、土豆、蔬菜、藜麦等农副产品,为合同营村贫困户增加收入。目前,合同营村已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

村民姜泽玉谈起自己的生活充满了笑容。

“现在的生活好着呢,说不完的感谢啊……”当地村民姜泽玉,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说起自己的生活变化,心情有些激动。前几年儿女都外出打工,老伴去世后,家里只有她自己一人生活,患有慢性病之后,生活一度陷入困境。现在政府及驻村干部及银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已脱贫。收入方面,除了领取低保金和养老金之外,还把政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购买的10只小尾寒羊让集体托养,加上兼职做保洁员的收入,一年的生活不成问题。望着院子里蹦跳的鸡群,黄橙橙的玉米堆,姜泽玉高兴地说,现在政策这么好,银行的干部对我们特别关心,好好生活就对了。她的笑容,和屋子里绽放的盆花一样灿烂。

记者们又到养牛基地深入参观采访,深刻感受到了中国银行助力脱贫攻坚工程为托克托县合同营村村民生活状况带来的切实改变。

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媒体记者分享了中国银行扶贫干部王剑峰的扶贫故事。

在媒体座谈环节,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媒体记者还分享了中国银行扶贫干部王剑峰的扶贫故事。 2018年5月,王剑峰从北京中国银行总行被选派到陕西省淳化县的大槐树村担任第一书记。 大槐树村地处渭北高原,干旱少雨,沟壑纵横,老百姓主要靠种小麦和果树为生。2014年,全村二百多户家庭,有近一半是贫困户。短短一年时间,他扎根大槐树村,扑下身子、踏实苦干,带领“四支队伍”,让一个生活贫困村,走上基层组织凝聚力增强、群众信心高涨、村容村貌整洁、产业融合发展的轨道。他用新理念、新方式、新技术,让古老的乡村焕发了青春。(王玮)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