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使命迸发“长城”干事激情

2020年11月14日10:3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自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下发文件把长城电厂2×100万千瓦机组项目无偿划转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如一声春雷唤醒了沉寂中的项目。蒙能集团珍惜机遇,全员振奋,将目光和力量聚焦在项目上,这是使命使然,亦是责任担当,即使面临重重困难,蒙能人依然无惧考验,不懈拼搏,闯关夺隘,在一个个节点目标的突破中点燃“速度与激情”——7月18日项目破土动工,9月11日股权划转“一锤定音”,9月20日发出推进项目“动员令”,短短几个月间连续取得了令人惊讶而欣喜的“战绩”。

工程机械伸着长长的“手臂”正在进行锅炉承台混凝土浇注。

11月8日,项目建设现场又传来令人雀跃的好消息——2号锅炉26个基础承台中最后两个承台完成混凝土浇注,较2020年工程目标责任状计划工期提前10天完成;1号锅炉基础承台于10月25日已全部完成浇注,较计划工期提前两天,实现了自全面开工以来最大的一个形象进度。

几乎每个月都会到施工现场采风的笔者,这次又切身感受到了项目建设“一个月一个样、三个月大变样”的蓬勃态势,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施工人员身影涌动,处处呈现繁忙景象。作为蒙能集团“515”重点项目之一,在年终冲刺“大干一百天”战鼓的催征下,节点任务环环拓进,既定目标誓在必夺。

决心如旗 招展建设现场

厚厚的草甸,蓝蓝的天空,这里是丝绸之路的中翼。一座即将在秦郡北地崛起的百万千瓦级电厂,承载着齐鲁大地光明的希冀,肩负着草原经济展翅的期待。

2020年7月,蒙能集团的建设者们挺进鄂托克前旗上海庙工业园区,铲运机揭开了多年的尘封,推土机推走了拦路的顽石,这座内蒙古自治区直属能源企业首个单机容量百万千瓦的火电项目,带着2500万草原儿女的极度关注,拔锚起航了。

“12月31日前,汽机和锅炉厂房必须出零米!”这是蒙能集团给长城发电公司下的死命令,也是给“长城人”的一份沉甸甸的“考卷”。但是,项目自开工以来因股权划转、招标进度滞后等因素,直到9月份才有了实质性的推进。长城发电公司从10月19日到11月3日连续向总承包方下达了三道催战“金牌”,督促其立即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安全质量管理水平。

能者需要际遇,天造还需淬炼。9月20日,长城发电公司在建设现场举行“科学谋划、合理安排,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动员大会,激励所有参建人员抓住项目建设持续升温、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机,按照年内出零米的目标倒排工期,细化节点,强化安全生产,全面掀起大干热潮。

当清晨的第一缕霞光喷洒在鄂托克前旗上海庙工业园区,长城发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那贵挺又习惯性地在建设工地的每一个角落巡视检查,这是他在数个发电企业任职时监督落实的“规定”动作。

面对施工单位没有总包经验、施工队伍进场迟缓、参建各方关系协调掣肘,那贵挺心急如焚,经常睡不好觉。有时候,半夜时分,他的脑海里翻涌的依旧是关于项目协调推进的种种事宜。

“今天看着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一天一个样的变化,心里踏实多了,对项目年度节点任务的完成也有底了,这是参建各方共同努力拼搏的结果。”那贵挺的话语中,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目标如令 施工节奏铿锵

施工现场偌大的空地上,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长城发电公司会议室内,每天的安全质量及进度推进会“雷打不动”,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方热烈“交锋”,指出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难题,目标只有两个——推进施工进度、保证安全质量。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锅炉基础接地网焊接作业。

今天还在绑扎钢筋,明天基础坑内成排的“钢林”就已竖起,项目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建设者们一分一秒的积累。

“大家都在铆足劲儿抢工期、赶进度,两台锅炉基础承台均较计划工期提前完成施工,为锅炉钢架如期吊装奠定了坚实基础。”一直紧绷神经的长城发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海泉欣慰地对笔者说。他每天一有空就往现场跑,一边指挥施工队,一边协调项目部,紧盯进度,吼喊督促,一步一步往前撵。由于目标近、时间紧、任务重,巨大的压力让这个把事业和责任看得比什么都重的“大丈夫”的嗓子一度嘶哑。约定回家的日期一拖再拖,笔者采访时,他已有两个多月未回家,“长城电厂”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项目已经走进了他的精神家园。在他眼中,与这些钢筋水泥打交道是一种彼此“对话”的情感认同与文化依托。

坚守如光 映照奉献初心

工作是文化的一种载体,而文化最终会在工作中得以体现。这里交织着草原文明与工业文明的碰撞,也汇聚了“长城新作风”的速度文化。这里有施工的车水马龙、办公室的不息灯影,更有工作之余的烟火人气。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主厂房钢筋绑扎。

综合工作部负责人刘建勋是个大忙人,已经两个多月没回家的他,每天早上一睁眼就开始忙碌,晚上休息都在12点以后,连个理发的时间都没有。党委工作部负责人武超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始终“钉”在岗位上,整章建制、开展活动……现场和办公室“两点一线”从不停歇。工程质量部负责人唐永利除了在现场盯控施工之外,就是到周边各座“百万电厂”调查研究,虚心汲取运营“营养”。他们的紧张和忙碌可在11月5日的工作日志上“管窥一豹”:陪同到访的鄂托克前旗旗委副书记、代旗长吴云一行检查项目进度;与EPC总承包方主要领导对接洽谈工作;开展第五次供应商技术交流日活动,结合长城电厂项目的特点与供应商通过技术交流,在关键和核心问题上碰撞出“火花”……

日出焕彩,朗照清光。长城电厂项目具有独特的气质,也肩负着独特的使命。数千年前长城在这里铸起,人们不禁会想起志士长歌,而新时代草原“百万电厂”就在这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崛起,这座横亘在蒙宁交界的电厂,更像那搏击长空的雄鹰,而给这只雄鹰安上翅膀的人,就是这群“长城好汉”们。(李文利 郭铁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