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元宝山区危房户:告别“忧居”烦恼 实现“优居”梦想

2020年11月12日14:0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上联,精准扶贫政策好;下联,危房改造暖民心;横批,知恩谢恩。”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元宝山区小五家乡大营子村村民谢素芹,站在自家新房醒目的对联前脸上满是欣喜。

“我家过去住的土房子,生活别提多难了,如今,政府给咱安排推倒土房、重建新房,看着多亮堂,我打心眼里高兴啊!”谢素芹笑道。

农村危房改造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也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从“忧居”到“优居”,农村危房改造的政策红利在赤峰市元宝山区持续释放。

自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实施以来,元宝山区已累计改造农村危房11000多户,使农村困难群体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为确保国家住房安全保障政策落到实处,元宝山区始终将经济最困难、住房最危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人群”作为危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摸清底数——核实认定——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抽调专业技术力量组成专项排查工作组,对全区4万余户农村住房进行全面摸排认定,做到行政村每村必查、农户危房每户必看、重点对象每人必见。摸清成因后,逐一履行部门联审程序,确保改造对象不错一户、不漏一户、应改尽改。

针对自筹能力较差、无力自主建房的困难群体,元宝山区通过镇乡、村、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捐款捐物,结合投工投劳、互帮互助等方式,共计帮扶特困人员改造57户,建立农村“幸福院”2处,安置分散供养五保户10户。

2020年,元宝山区将居住在危房的具有农村户籍的农村常住户全部列入改造范围,进一步加大安居力度,确保农村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投入资金1200万元,改造农村危房391户。同时,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黑屋”治理工程92户,通过房屋粉刷、墙体抹灰、贴面铺砖等措施使他们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安了家,才能安了心,才有脱贫的精气神儿。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元宝山区的这片热土上,农村困难群众危房变新居、旧房展新颜,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真正做成了解民忧、暧民心的民生工程,群众在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欢快。(黄凌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