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脱贫摘帽奔小康

2020年11月11日09:39  来源:内蒙古日报
 

  今年,乌海市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体要求,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采取“一二三”工作模式,实现辖区内贫困户摘帽脱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乌海市“一把尺子”量到底,保证实现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坚持一条底线,夯实脱贫“压舱石”。坚持把“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过程。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自治区实施办法,坚持“三抓一整治”逐步建强村级党组织。注重从现任村干部中择优留任一批,注重从后备干部、党员中心户、致富带头人中充实一批,注重从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复原退伍军人、村医村教中选拔一批,注重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中引回一批,注重从机关企事业单位提前退岗或退休公职人员中请回一批,注重从驻村包村干部中选派一批,100%实现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以各区为单位常态化开展排查整顿,全面落实“四个一”包联机制,并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按照“一村一策”扎实开展排查整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乌海市始终坚持思想认识、基础建设双向提升,夯实脱贫基础,助推脱贫攻坚。海勃湾区林荫街道以社区“初心学堂”为载体,把巩固政治理论和脱贫攻坚政策理论基础作为抓手,不断提高驻村干部的服务意识。乌达区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实施“班长工程”,突出基层党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打造良好学习氛围。海南区以“创新形式+特色”的方式,围绕“农场记忆”“村史馆”“红色家园”等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互动体验项目,将党的方针政策传达给每一位村民。

  推动村党组织对村里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加强教育管理监督,继续推行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全市13个行政村均健全了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与计划生育民政事务等下属委员会,修订了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等相应规章制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文明风俗融入村规民约。

  打破条块分割,跳出隶属关系,采取“支部+支部”等方式,跨区域、跨层级、跨领域、跨行业打造党建联合体,建立3个联村党委试点,积极推动村与村联建,构建组织共建、党员共管、产业共兴、和谐共创、公益联办的“一联五共”区域化党建格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乌海市通过建强党组织、发展村集体经济、强化人才储备的三个举措,“三管齐下”亮出脱贫攻坚“杀手锏”。全市通过三年来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农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100%,明确农区建设“最强党支部”个性标准14条,严格创建标准,不断增强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夯实党在农区的执政根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制定整顿方案抓、强化区委书记第一责任职责抓、实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包联抓,建立“四个ー”工作机制。

  建立“一村一策一项目”方案措施,以“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为抓手,健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体系。积极推广“订单+分红”“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推动农区企业发展和农户增收共赢。

  目前,乌海市通过加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解决了带头人“双带”作用发挥不强、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13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实行“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全部完成县级党委备案工作;大力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双培养”工程,认真落实自治区加强村级后备干部指导意见,建立村后备干部人才库。(记者 及庆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