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慧社区现场观摩会暨智慧城市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鄂尔多斯举行

2020年11月11日11:1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城市环境完备智能、城市服务高效灵活、城市治理精准高效、城市运行更加智慧……”这一切已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实现。当5G快速发展、赋能百业时,推动的不仅仅是产业的变化,更可改变一个城市的发展与百姓的生活方式。11月5日,“智慧赋能社区治理 数字构筑幸福家园”——5G+智慧社区现场观摩会暨智慧城市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达拉特旗举行。本次活动由鄂尔多斯市大数据发展局、达拉特旗人民政府、中国移动鄂尔多斯分公司共同主办,三方协力打造城市服务“善治样本”,共谋智慧城市建设、共促大数据发展、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本次活动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及下属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杜钢峰,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晓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冬梅,政府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鄂尔多斯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海霞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杜钢峰在讲话中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大数据战略,逐步构建城乡统筹、市区联动、资源共享的城市管理服务新模式。而现在城市管理的“达旗样板”,充分运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了集社区数据分析、综合安防管理、物联感知、物业管理、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多元联动一体化智慧社区应用平台,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智慧化水平,促进了政府数字化转型,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成效值得肯定。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晓峰在讲话中表示,要充分发挥好智慧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平台效应,坚持需求导向、应用导向、协同导向,以智慧社区建设为切入点,强化技术赋能,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积极助推智慧城市发展,助力鄂尔多斯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冬梅在致辞中表示,内蒙古移动作为自治区主导通信运营企业,将以此为指引,积极发挥国有通信运营商在基础有线及无线网络、在专业化和属地化强大保障团队等方面的优势,在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各级政府的信任支持下,不断探索实践,充分释放出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为推动数字内蒙古建设、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杜钢峰,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晓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冬梅等8人共同上台按下启动仪式按钮,宣布“智慧城市示范项目”正式启动。“智慧城市示范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内蒙古地区“智慧社区”“智慧城市”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将助推全区信息化建设翻开新篇章。

启动仪式前,与会人员一行还先后前往达拉特旗政务服务中心、达拉特旗兴盛园社区、达拉特旗平原街道办事处及达拉特旗景隆佳苑小区等地进行现场观摩,详细了解中国移动“智慧城市”方案、数字政府规划展望及“智慧城市”运营规划,近距离体验社区治理智能化、信息化、高效化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近年来,内蒙古移动与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开展了深度合作,将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应用到城市经济社会管理的各个领域,将信息技术运用至城镇治理,力促城市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此次鄂尔多斯达拉特旗率先在内蒙古地区启动“智慧社区”建设,通过全旗“智慧城市”联动指挥中心,将旗、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重点企业四级联动智慧调度指挥系统接入平安城市、智慧党建、智慧环保等18个领域的信息平台,构建了以“一个平台、三大载体、五大应用”为核心的“1+3+5”智慧社区治理模式,形成了“党建联创、治安联防、资源联用、公益联办、环境联管、事务联抓”的“智慧城市”治理体系。

“智慧社区”充分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需求。未来,内蒙古移动将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力度,全力建设和完善“智慧城市”管理服务平台,提升“智慧城市”基础建设水平。在有序试点推广“智慧城市”管理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全面总结“智慧城市”试点经验和成果,建成一批“智慧城市”示范点,制定“智慧城市”建设指导标准和评价体系,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切实推进城市治理手段智能化、现代化。(李欣欣)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