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发力 内蒙古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2020年11月10日09:2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前三季度,全区消费市场恢复势头逐步显现,其中,9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仅下降0.6%,接近上年9月的水平。

具体表现在商品零售稳步向好,住宿餐饮业复苏加快。今年以来,全区各级政府多措并举促消费、保发展,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百日消费季等活动,以及加快发展消费新业态、推进线上线下深入融合等措施,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补,商品零售稳步向好。

前三季度,全区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9%;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及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降幅分别较上半年收窄2.4、3.2和1.1个百分点;文化办公用品类、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额增速较上半年分别提高25.5和78.7个百分点。

汽车类商品消费稳步提高。三季度,国际车展、厂家促销和新车型上市等各项活动带动全区汽车销售市场持续向好,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3%,较二季度提高16.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区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0.9个百分点。

连锁经营支撑力凸显。从经营形式看,连锁经营形式依靠服务便利,统一管理等优势,抗风险能力较强,通过推行规模化营销措施,支撑市场发展。前三季度,全区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连锁经营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3.8%,高于限额以上企业平均增速12.4个百分点。

此外,随着消费者信心的持续提振、旅游市场的不断恢复,住宿餐饮市场逐步好转。网络订餐及外卖配送活力不减。今年以来,线上业务对比实体经济优势明显,展现出较强的发展潜力和活力,成为带动全区住宿餐饮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全区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同比增长38.8%,对限上餐饮收入的拉动力较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旅游旺季拉动客房收入增长。进入三季度,全区各地迎来旅游旺季,吸引了众多游客,住宿业企业订单量明显增加,经营好转态势显现。前三季度,全区限额以上住宿业客房收入同比下降28.8%,降幅较上半年收窄8.1个百分点。

大众快餐复苏速度快于正餐服务,表现出强劲的韧性和活力,得益于消费场景丰富、经营方式灵活、服务快捷方便。前三季度,全区限额以上餐饮业快餐服务单位餐费收入同比下降16.2%,降幅较正餐服务小5.4个百分点。(记者 王连英)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