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中央宣讲团成员走进新城区与群众互动交流

2020年11月10日09:15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开栏的话

连日来,内蒙古各地、各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焕发起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做出贡献。为及时反映基层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聚力新蓝图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本报即日起推出【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专栏,通过鲜活的新闻,及时报道全会精神在乡村社区、田间地头、校园厂矿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讲述发展故事、畅想未来蓝图。

11月9日一早,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来到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曙光街社区和恼包村,为社区居民和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基层干部群众互动交流。

11月9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来到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曙光街社区的“小马扎议事厅”为社区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与社区居民,互动交流。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马建荃 摄

上午8点45分,中央宣讲团成员一来到曙光街社区“小马扎议事厅”里,早已用小马扎围坐起来的街道办事处、社区党员干部和青年代表们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沈春耀亲切地跟大家打过招呼,坐在小马扎上和大家讨论起来。

“今年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严峻,国家有哪些关于就业的新政策?”“沈主任您好,我们社区有许多老年人,都很关心养老问题,我想问一下,将来在养老方面国家有哪些好政策?”“我们希望社区的文化活动更丰富,想问您国家在这方面有什么好政策?”现场提问踊跃。

沈春耀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构成和社会保障热点问题等方面进行解读,一一回答了居民提出的问题。在对社区文化建设解读中,他满怀深情地提到了内蒙古草原上的红色轻骑兵“乌兰牧骑”。他认为,不同群体文化活动的载体不同,内蒙古的文化资源丰富,一定要充分发挥好自身特色开展好文化活动,并鼓励社区老年人要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在社区提供的舞台中展现自己的才华,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上午10点,离开曙光社区,中央宣讲团成员走进恼包村,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热烈欢迎中央宣讲团成员的到来。恼包村在2015年以前还是呼和浩特市典型的贫困村,这几年,村里转变发展思路,搞起了乡村生态文化旅游,经过几年的规划建设,恼包村的美景吸引了超过6000万人次的游客,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提到“乡村振兴”,这让村里人看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大家纷纷围绕乡村振兴、发展旅游产业、外出人员返乡创业等方面提出问题。

沈春耀说,农村发展是篇大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是遵循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必然之举,也是着眼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大势所趋。广大农村群众要在党的各级领导带领下,抢抓机遇,奋发努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从社区到农村,从“小马扎议事厅”到村委会会议室,从社区居民关心的就业、养老、文化活动到村民关心的返乡创业、乡村振兴,中央宣讲团成员耐心细致、深入浅出的解答,让街道社区和镇村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更加深刻的理解。大家表示,通过聆听宣讲,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更加增强了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动力,一定会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洋)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