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居住分散、服务半径大、覆盖能力有限等难点

锡林郭勒盟银发族受益牧区养老服务新模式

2020年11月09日09:3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太仆寺旗是锡林郭勒盟人口最多的旗县。2019年底统计数据显示,该旗60岁以上老年人数达47272人,养老事业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

  为积极应对全旗人口老龄化问题,太仆寺旗于2017年投资3950万元建起太仆寺旗敬老院,并于2019年7月投入使用。时值暮秋,记者在太仆寺旗敬老院看到,庭院亮丽,环境整洁。下午时分,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们或弹琴、看电影,或下棋、健身,人人生活愉悦,精神充实。

  今年96岁的朱景龙老人是敬老院里的寿星。说起敬老院的生活,老人赞不绝口:“这里变着法儿的给我们做好吃的,住得更是没的说,干干净净,还冬暖夏凉。在敬老院我是年龄最大的,大家都照顾我,让我每一天都过得很幸福。”

  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为让全盟的老年人享受到幸福美好的晚年生活,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从老年人的基本养老需求出发,大力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创新养老服务形式,使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事业指明了方向。地处祖国北疆的锡林郭勒盟牧区地广人稀,牧民居住分散,牧区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3万多人,占牧区人口的15%,占全盟老年人口的19%,牧区养老需求日益增大。

  为此,该盟着力在解决牧区老年人居住分散、服务半径大、覆盖能力有限等难点上发力,在全国率先推广了“集中居住、养老育幼、医疗护理、政府扶持、多元运营”的独具特色的牧区养老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拓展养老服务领域、延伸养老服务链条。丰富养老服务内涵,逐步实现牧区养老全覆盖,为实现“老有所居、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安”夯实了基础。

  今年73岁的宝音套格陶老人是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额尔敦塔拉嘎查的牧民,也是“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的居民。因为老伴儿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在牧区生活看病就医不方便,2014年老两口申请入住了“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园区内设有社区卫生服务站,老伴儿看病方便了,从事牧业生产的孩子们也放心了。

  “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采取“集中居住、分户生活”的模式,按照自愿、自理、自助原则,为牧区户籍老年人提供服务。园区内水、电、路、暖、通讯、广播电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硬化、绿化、亮化、监控一步到位。

  “在这里住得舒心,身边有医生,出了门就有超市,活了一辈子,真是赶上好时代了。”宝音套格陶老人感动地说。

  “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负责人黎光告诉记者,“爱祺乐”的投入使用,为锡林浩特市以及周边地区的老人提供了在城市养老的新模式,并为他们解决了养老、陪读育幼、就医等3大问题,使老人们尽享时代发展的红利。(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