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内蒙古分行:树立节约意识 弘扬文明新风

2020年11月09日11:08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11月4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进出口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全员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倡导绿色生活,弘扬文明新风。

一、在理论学习上入深入实,分行党委开展集体学习提高勤俭节约意识。

分行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两篇文章。在集体学习中分行党委书记指出,勤俭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对保障国家粮食能源安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至关重要,要向全行员工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对粮食能源安全始终保持危机意识,既要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又要从日常生活入手,增强低碳生活、绿色生活意识,最终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二、在行动上抓常抓紧,分行纪委召开会议并组织参观检查后厨。

分行纪委书记主持召开分行纪委扩大会议,督促落实制止浪费工作。分行纪委书记强调,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绝不能走过场、一阵风,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要建立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对制止浪费工作做到常抓不懈。分行纪委办公室为加强执法监督,组织员工对分行食堂后厨进行参观、检查。从食堂餐桌粘贴标识检查到食堂采购流程参观,从菜品菜量管控到餐后剩余管理检查,分行员工从头到尾体验员工餐每日管理的全流程,既体会到“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又对食堂部分节约环节提出合理化建议,在保证员工安全用餐的同时进一步在“源头”环节制止餐饮浪费。

三、群策群力,共建“勤俭节约”分行。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为了让员工深刻认识到反对浪费不是小事,进出口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召开伙食委员会会议,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在会议上,伙委会委员们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对当前员工餐厅和员工用餐中存在的浪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案。从“勤拿少取,避免浪费”到“各处室轮流值岗,好节约检查员”,委员们纷纷签下节约承诺书,勤俭节约先从自身做起。从“践行光盘行动”到“注意下班后拔掉电源”再到“节约用水用纸,低碳绿色生活”,来自分行不同处室的员工们举一反三,始于制止餐饮浪费却不止于制止餐饮浪费,深刻剖析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浪费现象,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共建“勤俭节约”分行。

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正在劲吹,进出口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凝聚全员意志,汇聚分行力量,为建设幸福美好绿色内蒙古贡献力量。(孙梦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