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贫困帽,鄂伦春旗这样干!

2020年11月07日09:53  来源:呼伦贝尔新闻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鄂伦春旗乘借京蒙协作“东风”突破贫困瓶颈,扶贫项目遍地开花,产业合作不断深化,脱贫攻坚取得了丰硕成果。贫困人口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鄂伦春旗诺敏镇烟囱石村冰梨“小产业”做出脱贫致富“大文章”。

“京蒙帮扶给大家伙提供了脱贫致富产业,咱们就得好好干。”鄂伦春旗诺敏镇洪生村建档立卡户孙敬华摘着自家的黑木耳喜上眉梢。

2018年,北京西城区援建了诺敏镇食用菌基地项目,全镇5个村71户贫困户197人积极承包经营菌棚,采摘干木耳6.5万斤,户均增收3000元。洪生村党支部书记张云龙介绍,2020年,镇村两级在菌厂购买了24万袋菌包,用于扶持28户贫困户承包经营15个菌棚发展生产,集中管理,统一销售,每户纯收入1.6万元。

中草药种植是鄂伦春旗产业扶贫富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金莲花种植大户涂小军告诉记者:“金莲花就是老百姓的‘致富花’,参与基地干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天最少赚150块。”乘着京蒙协作的“东风”,食用菌、中草药、光伏、深加工等61个主导扶贫产业帮扶项目在鄂伦春旗一一落地生根。2019年,鄂伦春旗蘑菇、木耳、蓝莓果汁等26种特色产品走进北京市场,并设立消费扶贫专柜开展线上线下推介,销售金额达297.49万元。

贫困户正在采摘木耳。

在鄂伦春旗,贫困户努力奋斗脱贫奔小康的故事还有很多。信洪军是鄂伦春旗阿里河镇昆仑山村的村民,家里共有4口人,2013年他因病致贫,从此日子一度过得十分艰难。

自脱贫攻坚全面开展以来,信洪军便第一批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此,一项项扶贫政策送到了他的家中:破烂不堪的土房换成了96平方米的砖房,健康扶贫政策支持下的住院、打针吃药报销比例都提高了,给信洪军减轻了不少的生活压力,也重新点燃了他们一家的生活热情。

鄂伦春旗乌鲁布铁镇红旗村通过发展黑木耳培植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后来,信洪军了解到“菜单式”扶贫项目政策,便萌发了养殖家猪脱贫致富的念头。村支书和驻村第一书记给予了他支持和鼓励,不仅帮助他申请项目资金,还协调镇党委、政府为他送去了盖猪舍所需的材料。去年,信洪军养了14口猪,一年下来纯收入增加了1.8万元。今年他把家里最壮的母猪留下来继续进行繁育,又从外地购进了长白种猪,开始向着规模化的方向发展。“现在种养殖收入再加上各项补贴和补助收入,一年下来,我们家平均年收入能有8万多元。我真的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了我温暖和希望,让我用双手甩掉了穷帽子,走上了致富路。”信洪军道出了藏在心底许久的肺腑之言。(记者:郭悦 图片:蒋希武 侯玉鹏)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