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做村民暖心的“第一书记”

——建行乌兰察布分行兴和县鄂尔栋镇海窝村第一书记段光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06日13:3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兴和县鄂尔栋镇海窝村第一书记段光出生于农村,每每回忆起他的少年时光,是父老乡亲的一粥一饭温暖了他。多年以后,他没有忘记给予他生命的土地,没有忘记父老乡亲那憨厚而淳朴的笑容,他的根在农村,他的血脉里已经深深刻上了土地的烙印。

体民情懂民意

海窝子村位于鄂尔栋镇东南部,距离镇政府9公里,距县政府13公里,110国道横穿境内。下辖东三十号、榆树沟、海窝子、黄土厂四个自然村。户籍人口457户共计1114人,常住人口145户297人,精准扶贫户25户61人。

段光虽然出生于农村,但对于陌生的海窝子,他决定还是从熟悉情况开始。段光了解到村民大多白天在外干活,就利用早中晚的空隙到村民家里,用最朴实的语言与乡亲攀谈,用最地道的手艺为村民干农活。他和泥抹灰样样在行,亲自为老支书张忠修好了烟囱;他认真负责视村民为“兄弟”,凌晨四点到沙棘丛里为村民郑天明寻找走失的牛;他粗中有细手脚麻利,用半块玻璃教村民做通风漏斗,解决冬季取暖生炉子容易一氧化碳中毒的多年难题。很快,这个城里来的却分外接地气的干部赢得了全村人的喜爱与尊敬。

三年来,段光走遍了海窝村的山山水水、沟沟岔岔,跑遍田间地头、猪圈羊舍,访民情、听民声,记不清踩过多少泥泞路,更数不清腿上划出多少道血痕。有时到村入户一谈就谈到深夜,第二天一早又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当中。看到村民们逐渐明白党的政策,脱贫的热情也逐渐高涨,段光拍着他们的肩膀说:“加油,大家一起加油干。”和段光交了朋友的村民时不时会向这位第一书记吐露自己的心声,有疑虑也有困惑,这时段光会给他们耐心讲解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并鼓励村民不要光靠国家扶持,自己也要振作起来。在他的感召下,渐渐地,有的村民也会主动请求帮扶,积极劳动脱贫。

办实事解难题

在海窝村,哪里有困难群众,段光和驻村工作队员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他第一次走进黄土厂村贫困户杨团考的家就震惊了。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只有一盘炕和一个已经看不出颜色的衣柜。在仔细询问后得知,杨团考爱人石换连患有先天性精神病,不仅没有劳动能力,连做饭收拾家这样的家务活也干不了,病情严重时还影响到家里人的正常生活。全家仅靠杨团考一人种地获得一点微薄的收入,而七岁的女儿杨雨彤也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回到村委会后他就立即把自己带来的新被褥送到了杨团考家,他叮嘱天气冷了,要让孩子盖得暖和、不要受冻。随后,为杨团考妻子申请低保,杨团考也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杨团考一家的生活有了充分保障。与此同时,在他多方沟通和镇领导与镇中心学校负责同志的共同帮助下,杨雨彤以最快的速度最简化的手续走进了学校,成为一名小学生。

明职责找出路

段光深知,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才能事半功倍地促脱贫。在同吃同住的摸爬滚打中,他与村支书成为了默契的工作搭档和无话不谈的朋友。两人商量,要抓住全县“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这个契机,把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出来。在段光和村支委班子成员努力下,海窝村党支部焕发出别样的生机,找到了贫穷的症结所在,并制定了村级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引进种植大户对村民闲置土地进行流转,并集中优质土壤开展专项种植,大力培养种植户。

发展村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在反复考查论证之后,考虑到项目初期资金少、经验少,段光与村两委班子决定先搞周期短、见效快、风险低的项目。充分利用村里闲置的十几间活动板房建设养鸡场,并在建行乌兰察布分行5万元捐赠资金支持下,购回了1000只鸡苗,两个月之后,鸡苗已经成长为4斤左右。出栏后,这笔钱成为了海窝村集体经济的第一桶金。

在海窝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以来,段光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用满腔的赤子之情展现出对贫困村民、对父老乡亲的深情厚意。(张雅然)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