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辛苦种植的 大豆都归仓”

2020年11月02日09:51  来源:内蒙古日报
 

  金秋,在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格尼河农场广袤的田野上,处处呈现丰收的景象。从9月底第一镰大豆收获到10月中旬,该农场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近4万亩大豆的收获工作。

  三春不如一秋忙。连日来,格尼河农场因地制宜、精心谋划,根据地块实际状况适时收获。还组织农机服务队、后勤保障组深入秋收第一线,确保秋收进度。

  “为保障农机正常收割作业,农机服务中心出动收割机8台、链轨收割机两台、运输车辆18台、后勤保障加油车1台、生产指挥车3台分别作业,让辛苦种植的大豆都归仓。”农场负责人说。

  越边沟、爬涝洼,不遗落一个豆枝。在田野里,还闪动着志愿队队员的身影。这是由格尼河农场机关党支部党员组成的志愿队,分成7个小组,共计26人参加。他们主动请缨深入田间一线,捡拾遗漏的豆枝、押运粮食入仓,充分发挥排头兵、突击队作用。

  “格尼”是鄂温克语,意为“辽阔的平原”。格尼河农场位于阿荣旗东北部、格尼河畔。农场土地面积15395公顷,耕地面积14193公顷,农场农业服务中心统一耕种面积6.6万亩、机械62台,农机具164套,功率6732.64千瓦,主要的农作物是玉米和大豆。今年种植大豆39361.88亩,目前大豆收获工作已经全部结束,种植玉米26564.71亩,11月初开始收获。

  近年来,该农场把推动畜牧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坚持以农业为主、农牧结合、工商贸多种经营的方针,通过出台相关政策、牵头协调、扶持补贴、技术指导等举措,帮助职工建设高标准圈舍、饲养优质种畜,打造出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养殖路线,不断推动农场畜牧业稳定发展。(记者 韩雪茹 实习生 武贤童)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