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四化”举措让水稻种植产业步入品牌化快车道 

2020年11月02日09:47  来源:内蒙古日报
 

  记者从自治区农牧厅获悉,兴安盟扎赉特旗水稻种植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该旗按照主导产业实现“生产+加工+科技”的发展要求,围绕建设乡村产业兴旺引领区目标,采取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业绿色化、农民职业化的“四化”举措,让“兴安盟大米”的核心产区发挥出更大的潜能。

  据了解,扎赉特旗提出全力打造“兴安盟大米 扎赉特味稻”公共区域品牌。为此,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推广水稻膜下滴灌旱作技术,全面推进绿色防控,全面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化验。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定制开发“掌上产业园”专属APP,为农民生产提供“新农具”。同时,鼓励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三品一标”产品认证,品牌认证25个,基地认证面积49万亩。在“四化”推动下,产业园内70%的农户加入合作社,农产品订单率超过80%。目前已经形成以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种养加产供销为一体的运行机制。(记者 袁溪)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