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让“黑柳子”甜瓜四季不断

2020年11月01日07:41  来源:内蒙古日报
 

  “黑柳子”甜瓜座果率提升60%,产量翻番,3亩地增产3万元。这种让瓜农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在包头市九原区哈业胡同镇变成现实。

  “黑柳子”甜瓜是内蒙古的传统特色农产品,远近闻名,在哈业胡同镇种植历史也很悠久。而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包头广恒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旺荣:甜瓜夏季产量较高,但售价偏低。等到冬季,虽然售价高了,但产量很低,往往赶不上春节档期,甜瓜就拉秧了。

  农业有难题,科技来助力。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的孵化企业包头中科瑞丰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甜瓜补光技术,专门解决北方地区甜瓜种植区域冬季阴雪天气较多、设施大棚光照不足问题。

  2018年3月,作为科技特派员的中科瑞丰总经理秦新苗联系到广恒合作社实地考察。他发现合作社温室大棚保温较好,农户种植水平也较高,但北半球冬季光照较弱,阴雪天气较多,而且棚膜使用年限过长,透光率差。他得出结论:大棚内部严重缺光,是冬季甜瓜座果率低和产量减少的直接原因。

  2019年1月,中科瑞丰选择2栋大棚进行补光试点。根据大棚实际,公司的张彤博士为大棚甜瓜种植量身定做了一套 “冬季甜瓜补光”技术规程,并现场实地指导补光灯安装,设定好自动控制参数,补光灯可根据大棚内光照变化实现自动补光,真正做到了精准补光、补足光。

  一个冬季过去,补光效果显著。与未补光的甜瓜相比,补光的甜瓜长势茂盛,开花提前15天左右,座果率提高60%左右,甜瓜产量实现了翻番。春节档期,甜瓜每斤卖到35元,而且很快脱销。

  那么能够对农作物开花、结果的周期、效率影响如此之大的一组组LED补光灯究竟神奇在何处?秦新苗介绍:“我们将灯芯中加入了稀土发光材料,既能为不同的植物定制不同的光谱,还大大提高了光电转化率。这些灯之所以这样神奇,就是因为稀土元素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李旺荣深深体会到,补光技术延长了甜瓜收货季节,对品牌发展和瓜农增收意义巨大!当年10月,李旺荣早早与中科瑞丰取得联系,增加5个大棚进行甜瓜补光。2020年春节,虽受疫情影响,但合作社的甜瓜依旧炙手可热,短短一个星期,产品就脱销了,合作社由此增收十几万元。

  如今,尝到甜头李旺荣决定乘势而上,继续增加甜瓜大棚补光数量。而中科瑞丰正根据需求,准备相关补光设备和更新技术参数。为了让更多农户掌握甜瓜补光技术,中科瑞丰还安排了5场甜瓜种植补光技术的公益讲座,累计培训合作社种植户200多人次。(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李宝乐)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