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胜庄村:“羊经”念成致富经

2020年10月30日09:5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晚秋落日余晖下,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大同夭乡兴胜庄村是一天当中最热闹的时候,远远近近的院落传出“咩……咩……咩……”的羊叫声,间或有主人喂食的吆喝声,伴着家家升起的缕缕炊烟,整个村子弥漫着祥和的气氛。

  10月12日,记者推开贫困户马占明家的院门,羊叫声此起彼伏,在觅食的羊群中,一个身影忙碌着。“我刚从地里拉回喂羊的草。你看,它们都眼巴巴地等着我喂食呢!”58岁的马占明一边说一边熟练地往喂料槽里撒着饲料。此时,村里的114户村民都和马占明一样重复着这样的劳作。

  兴胜庄村距离兴和县城仅20公里,然而这里属于山区,全是坡梁地,一直以种植小麦、土豆和玉米等作物为主,产业结构单一,且水利设施跟不上,不旱则涝,3个自然村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71人。

  自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包扶以来,投入了许多人力、财力,但仅有部分贫困户收入有明显增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驻村第一书记余有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调研发现,村民有种草玉米的习惯,发展羊产业是增加收入的唯一途径,于是引入“母羊银行”产业扶贫模式。

  “母羊银行”项目依托扶贫龙头企业,在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要帮扶对象的同时,也面向全体村民,使农户直接享受集体经济发展红利的同时,也能够通过自身劳作为村集体经济添砖加瓦。依托村委会集体经济,采取“政府+农户”的“母羊银行”自繁自育扶贫养殖模式。该模式由兴胜庄村委会购置基础母羊,提供给意向农户(至少5只)饲养管理,受体母羊所有权归村委会,意向农户每年按照每只母羊200元向村委会交纳租金,作为村委会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村委会也提供纯种杜泊羊种公羊租赁,意向农户每年按照每只500元向村委会交纳租金,并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配种服务和有关的技术支持。为保证合作期间意向农户精心、妥善饲养母羊和种公羊,按时足额缴纳合作费用,意向农户需按照母羊500元/只,种公羊1000元/只向村委会交纳养殖押金。此外,村委会还建立了“母羊银行”养殖基金,专门负责进行羊群疫情防控工作,从而降低了养殖农户的养殖风险。

  项目再好,群众的内生动力是关键。为了发挥村党支部的带动作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机关党委与兴胜庄村党支部建立联合党委,进一步加强村党支部的工作能力。同时,协调资金用于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委会工作环境,还设立了兴胜庄村红色教育基地、公益药堂和励志超市,激发村民致富的内生动力。

  说起“母羊银行”项目,马占明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羊圈里那5只黑头黑蹄的羊就是‘母羊银行’扶贫项目给提供的杜寒(杜泊种羊和本地寒羊杂交)基础母羊。这些日子,羊又长肥了不少,这些羊拉回来没几个月,该怀孕的都怀孕了。今年4月份,我参加‘母羊银行’项目租赁的5只母羊已有两只下了5只羔子,其中一只一次就下了3只羔子,按现在市场价格个把月后每只羊羔就能卖700多元,这可比饲养本地羊挣得多。”马占明高兴的算着这笔经济账。现在,马占明每天最开心的事,莫过于给羊喂草、饮水,数算着羊下羔带来的致富好日子……

  截至目前,“母羊银行”共签约114户涉及271人(贫困户16户19人),收取养殖押金29.4万元,发放基础母羊556只,种公羊16只,且采购和发放工作也已全部完成。目前初步统计有近一半基础母羊已经产羔,均为多胎,个别基础母羊有3胎和4胎,经入户统计产羔约587只,以目前的羊羔市场价每只700元计算,已经产生收益约41万元,可为每户每年增收7000元,总增收将达70余万元。预计到年底产羊羔能增至1000只,同时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2余万元。

  贫困户刘三格2014年购置了3只基础母羊进行养殖,在政策支持和自身努力下,今年4月份又参加了‘母羊银行’,购买了5只基础母羊,现已拥有40多只基础母羊,年产羊羔近百只,不仅脱了贫还成为了村里的养羊能手,他逢人便说:“第一书记余有德是我脱贫路上的领路人。”

  说起下一步发展,余有德书记说:“我们正在引入专业养殖企业和羊肉深加工企业,让农户产得出、卖得出,让‘羊银行’能够羊生羊、羊生钱,把一本‘羊经’念成致富经。”(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钟真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