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推动“一站式”服务落地生根

2020年10月29日17:2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辖区人民群众一直是包头市白云鄂博公安局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的重中之重。近年来,该公安局不断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在改革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按照公安“放管服”改革根据公安部关于《深化娱乐服务场所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十三条措施》要求。当地重点对《特种行业许可证》的申办流程上做到了一站式办理,着力将旅店业、公章刻制业、娱乐业、机动车维修业、废旧金属收购业、开锁业、印刷业在新办和年检《许可证》的程序上缩减到了最短。

简化手续,在“放”上便民化

“放”是此次改革的基础环节,也是重要环节。公安部门不仅要有“放”的服务意识,更要在行动上真正做到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

为此,白云公安局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率先推行审批程序的简化措施。针对申办材料合格、审批材料齐全的当场核发《许可证》,缩短了办理时间。此外,还推出“先发证后勘验”“特种行业审批再提速”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尽最大可能让群众少跑路、不跑冤枉路。

多措并举 “管”上见真章

“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中之重。为了让辖区群众全面了解业务办理细节,实现办理流程透明化,白云公安局推出制度上墙、收费情况上墙等“阳光”措施。

为方便群众当场填报办理,在窗口显著位置放置了相关宣传资料及申办材料样版。此外,还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群众反馈信息渠道,采取服务满意度评分制。

当地还采取“使用公安系统内部流转渠道审批,督促经营单位人防、物防、技防配备到位,联合抽查,严格执法”等系列措施有效推动了“放管服”改革。

优化服务,在“服”上求实效

在优化服务,为群众办事创造高效、便利的环境中,要将便民、利民服务从口头文件中转化为实际行动中,才能真正发挥优化服务的实效性。

从线上“预约办理”开始,公安窗口便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牌、警民联系卡等媒介公示办公电话,群众可电话预约办理时间。

从公开“承诺办理”做起,开设了“蒙汉”双语服务窗口,为群众申办业务提供便利服务。同时,在申报环节上一次性告知群众需要的证明材料或详细说明不予受理原因。

从“上门办理"入手,提高办事人员主动性。针对有需要办理户籍事项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办证民警会主动上门服务,证件办好后送证上门,实现“零跑腿”。通过将业务延伸到末梢,权利下放到基层,服务落到实处,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白云矿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