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后旗:特色经济林绿了田野增了效益

2020年10月28日09: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金秋时节,杭锦后旗沙海镇前进村九组的经济林产业园梨香四溢,村民李智明正在地里采摘梨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介绍说:“虽然今年春天受自然灾害影响,梨树开花时受了冻产量减少了,但是价钱还比较稳定,加上政府又给投资建起了冷库,可实现错峰销售,1斤梨起码能够多卖1块钱左右。”

近两年,沙海镇依托当地优势,大力培育“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基地,形成了以前进村、五星村为核心的梨果和枸杞等经济林产业园,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有了园区的带动,加之苹果梨销路也比较畅通,村民李智明在自家的60亩土地全部栽植了苹果梨、早酥梨、景丰梨、红梨等十几个梨果品种,如今挂果能产生效益的就有40亩。他高兴地算了一笔收入账:“成年果树亩均产量在7000—8000斤左右,按照这两年的价钱1斤卖到1.6元左右的话,1亩地能卖近万元,1年下来至少能收入20多万元。”

今年,杭锦后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秉承“少种景观林、多种生态林、突出经济林”的林业生态建设思路,突出重点抓园区,主攻规模上效益,充分利用林业项目资金,在大力营造经济林、生态林的同时,积极探索老化林更新改造,广泛采用新机制、新模式、新技术加快推进经济林建设,先后建成了3个经济林产业示范园。目前,全旗共有经济林3.3万亩,其中各类梨果和小杂果2.8万多亩、枸杞0.5万亩,为农民增收、产业增效、兴林富民奠定了良好基础。(本报融媒体记者 韩继旺 杭锦后旗融媒体中心 甄燕 高翔)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