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鄂博:稀土之乡变身5G之城

2020年10月25日07:56  来源:内蒙古日报
 

  “5G的下载速率是1.43G,而4G只有32兆,提升了40多倍!下载一部大片只需3秒。”日前,在白云鄂博城市与大数据中心5G时代极速体验区,当工作人员用手机展示5G与4G的实时速率对比时,参观的人们忍不住惊呼:“太快了!”

  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5G独立组网全覆盖带来的惊喜变化,正在白云鄂博这座小城里不断呈现。

  2020年9月16日,“智慧白云5G之城”——白云鄂博矿区中国联通5G独立组网全覆盖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此举标志着白云鄂博矿区成为我区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旗县区。

  在白云鄂博联通公司总经理王权看来,白云鄂博矿区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意义更大:“它成功地为北方地区推广应用5G SA(独立组网)打造了一个样板示范工程。”

  “一个距包头市区149公里的山北小城,竟然能率先进入5G时代?”

  面对人们的疑问,一直奔行在5G建设一线的白云鄂博矿区工科局局长张云玺给出了答案:“白云人超前的信息化建设意识和有前瞻性的顶层规划是率先进入5G时代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白云鄂博矿区紧抓“新基建”战略机遇期,在推动智慧城市、智慧矿区建设上频出大手笔。2019年5月,自治区第一个5G电话从白云鄂博铁矿主矿区拨出。同年9月,全球首台5G无人驾驶矿用车在白云鄂博铁矿投入运行。到目前,白云鄂博铁矿已有4台5G无人驾驶矿用车投入运行。与此同时,运用5G网络的无人机安全巡航、人脸识别安全检测等多种智慧矿山应用也相继投入使用;在政务服务、民生工程、安全监管、平安建设等“智慧白云”建设方面同样取得突出成效。

  在此基础上,2020年,白云鄂博矿区以率先实现“智慧矿区”和“5G白云鄂博示范区”整体建设为目标,从5月中旬起,历经两个多月紧锣密鼓的建设,完成了城区5G基站建设和5G网络连片调试开通。之后又经过一个月的测试表明,网络运行稳定。

  展望下一步发展前景,白云鄂博矿区区委书记张勇东很兴奋:“接下来我们将围绕‘5G赋能百姓生活、5G赋能企业应用’,加速推动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工业智造、生产数据采集分析、环境指标智能监控等多种‘5G+’融合应用落地,让白云鄂博矿区整个城市变得更加时尚、更加灵动。”(记者 张俊在 吕学先 王连英)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