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实施“322”工作法 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25日13:1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阿拉善右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关键时刻,对标对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探索实施“322”工作法,解决突出问题,提速攻坚进程,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完胜“交总账”。

实施“三种踏查暗访模式”,确保整改问题清仓见底。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探索实施“基础踏查暗访、专项踏查暗访、提质踏查暗访”三种模式,成立2个踏查暗访工作组,在4-6月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踏查暗访行动,破解脱贫难题,提升扶贫质量。4月实施基础踏查暗访行动,对标对表脱贫攻坚目标,细化40项踏查内容,深入全旗7个苏木镇和40个嘎查,全面督查核实,查实找准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建立反馈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5月实施专项踏查暗访行动,重点紧盯基础踏查暗访反馈问题,逐项核查整改情况,推动存在问题清仓见底。6月实施提质踏查暗访行动,针对落实措施不实、质量不高等问题,实行挂图督战,排名晾晒,在踏查暗访中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

运用“两种考查方式”,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坚持真考实查,通过“理论测试+资料查阅”“入户调查+座谈交流”两种方式,实实在在摸准摸实摸清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在踏查暗访中随机考查苏木镇和嘎查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帮扶责任人等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基本政策、贫困户基本情况等掌握情况。深入苏木镇、嘎查实地查阅档案资料,重点对整改巡视考核反馈问题实效进行查验核实。随机深入脱贫户家中,通过促膝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逐项印证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在苏木镇、嘎查随机召开座谈会,全面掌握工作推进情况、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做到踏查暗访有重点、好操作、见实效。目前,在踏查暗访中,共查阅资料400余份,测试各类干部200余人,走访入户84户,培训干部400多人,有效推动各项措施落地生根。

推行“两种督导机制”,确保踏查暗访行动取得实效。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全面推行考核“674”工作法和干部监督“三卡一库”监督预警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在踏查暗访中,通过“查实情、回头看、排名次、观摩学、再提升、树典型”6项措施,重点对苏木镇、嘎查在“抓党建、拉项目、促增收、破难题、解民忧、创新举、民评议”7项任务落实情况方面进行考评,按4个季度进行排名公示,实现逐步提升。严格落实干部监督“三卡一库”预警机制,由旗委组织部按照提醒、函询和诫勉的程序,对问题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扶贫干部进行组织处理。目前,根据踏查暗访情况,旗委组织部对排名靠后的1名苏木镇党委书记,2名推进组部门党组书记进行了约谈,向存在问题的苏木镇、推进组部门、包联单位发放提醒函49份。通过较真碰硬的考核,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潘晓群)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