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区:农业战略转型 农民增产增收

2020年10月24日09:23  
 

“十三五”期间,科尔沁区围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加大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攻坚克难完成了“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取得瞩目成效。

“十三五”期间,科尔沁区被农业农村部连续五年授予全国产粮大县称号。结构调整与保证粮食安全兼顾,2019年共完成总播种面积216.86万亩,为养而种、为加而种的格局基本形成,农牧业结构调整精品示范点达到100个,“商品小农”转化为“现代小农”,逐渐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合作社“铺天盖地”的局面。

“十三五”期间,科尔沁区完成“两区划定”面积130万亩,实施了化肥农药“双控双减”行动。种业稳步并快速发展,主导品种架构已经形成,全区玉米种植面积为190多万亩连续增产、增收,面积不断扩大,以郑单958、京科968白轴为主导的品种,是科尔沁区农牧民的首选玉米种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体完成,2020年科尔沁区完成高标准农田项目24.37万亩,完成更新水源井1815眼。

“十三五”期间,科尔沁区连续被评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牛羊大县。畜禽总量相对稳定,2020年日历年度统计,科尔沁区牲畜存栏总头数79.68万头只。畜禽品种优良。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初见成效,2020年,科尔沁区完成了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工作,共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四类禁养区41个,禁养区面积122.176平方公里。

科尔沁区现有播种耕地(年播种的农作物、饲草料)最大可养殖为291万个猪当量;按照固体粪便堆肥外供+肥水就地利用模式测算,科尔沁区全区最大可养殖588万个猪当量。“十三五”期间,科尔沁区水产品产量由2016年的400多吨到2020年增加到700多吨,平均每年60吨的增长量向前推进。(孟蕾)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