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打造肉牛产业 带领农牧民蹚出牛路子 过上牛日子

2020年10月24日08:02  
 

肉牛交易市场

2009年,科左中旗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207个肉牛优势区域规划旗县之一,彼时的左中是自治区33个牧业旗县之一,也是自治区牛存栏总量第二旗;2011年,科左中旗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那时生态环境脆弱,土壤贫瘠成为了达尔罕大地13.5万贫困农牧民的难题。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科左中旗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深入推进农牧业现代化,紧紧抓住国内肉牛产业发展有利时机,坚持把发展肉牛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来抓,实施推动群众高质量脱贫的产业扶贫举措,不断加大肉牛产业政策倾斜和培育扶持力度,并确定了“31111”农村牧区经济结构调整战略工程,将全旗肉牛养殖规模达到100万头设立为了短期目标,肉牛养殖成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稳定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

贫困户家里养殖的肉牛

肉牛养殖给予贫困家庭好日子

“我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户,这几年党的扶贫政策好,给我们办理金融贷款帮助我们发展肉牛养殖,我用了9万元贷款购买9头牛,现在我的牛已经发展到23头,到年底还能发展几头,不干别的就靠养牛我也能奔小康了!”一提到自家的牛,代力吉镇前四井子嘎查张金虎就喜上眉梢。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科左中旗立足农牧业大旗实际,突出抓住产业扶贫这条主线,将发展肉牛产业作为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发展壮大农村牧区经济、产业扶贫、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点产业来抓,把肉牛产业作为扶持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治本之举,强化利益联结机制等多种帮扶措施,共投入扶贫资金18433.23万元,扶持11148户、30175口人发展养殖产业,购置基础母牛24402头,大力支持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户发展肉牛产业,并同步帮助建设棚舍、窖池等配套设施,实现了有养殖意愿的养殖户全覆盖。

同时,整合各类项目资金、惠牧补贴向肉牛产业倾斜,落实养殖保险、退牧还草、青贮饲料、良种冻精等补贴政策,对有意愿扩大养殖规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贴息贷款给予扶持;对无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推行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扶贫、托管代养等模式,确保有稳定收益。

肉牛养殖小区

肉牛出院送上洁净美丽新生活

“我是最早一批进入养殖小区的,现在我有27头牛,也买上了小汽车,日子也有奔头了!”2017年,花胡硕苏木哈根庙嘎查白八斤达到了稳定脱贫水平,“不用在自家院子里养牛,家里环境变好了,养殖小区的配套设施齐全,牛在这养,人省心!”2018年,花胡硕苏木哈根庙嘎查利用扶贫后续产业资金建设了占地面积42000平方米的养殖小区,可容纳2000头牛,既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又以实现人畜分离的方式达到了改善人居环境、美化村屯面貌的效果,改变了农村几千年来的生活习惯,村民住上了干净的屋子,实现了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近年来,科左中旗始终坚持在严格执行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的基础上,不断促进产业化提档升级,肉牛集约化养殖,引导农牧户转变庭院养殖方式,推进“牛出院、树进院”,实行集中养殖、人畜分离,已初步形成“舍饲繁育、合作社育肥、龙头企业加工销售”的肉牛养殖模式。截至目前,科左中旗已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小区127个,其中万头育肥牛场7个,牧业年度肉牛存栏近40万头,真正实现了“家家有牛养、户户不见牛”。

科左中旗赛牛节肉牛赛跑

肉牛产业带来品牌集群高效益

“近年来,我旗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打造肉牛全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科左中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已获农业农村部批复,将建成高品质牛肉产品精深加工中心、西门塔尔牛种源基地、高端肉牛规模育肥基地、绿色优质饲料高效节水种植基地、肉牛产业扶贫带富基地。‘科尔沁kerchin’品牌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入围‘CCTV中国品牌榜’;‘科尔沁牛肥牛肉’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我旗的肉牛产业朝着欣欣向荣的姿态昂首阔步,大步向前!”科左中旗农牧局畜牧股股长张国臣告诉笔者。

肉牛养殖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科左中旗按照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走“科学养畜、建设养畜”之路,积极转变散养等粗放型畜牧方式,从饲草料基地建设、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养殖基地建设、屠宰加工基地建设、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肉牛产业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大力推进肉牛全产业链发展,发展生态效益型、集约化畜牧业,累计投入5.2亿元扶贫资金和5亿元贷款,通过投、扶、贷和完善养牛基础设施、加强肉牛冷配改良、做好肉牛疫病防控、推进肉牛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形成了从育种、扩繁、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实现了依靠“牛产业”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科左中旗还发挥扶贫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引进伊利、蒙牛集团高端乳、肉双产业集群示范项目、科尔沁肉牛种业基地、全国屠宰规模最大的科尔沁牛业肉牛产业园和全国现代化水平最高的成峰牲畜交易市场落户科左中旗,积极打造全国肉牛产业园、建设“中国肉牛之都”,进而通过提供就业岗位、互托代养、种养殖带动等方式直接带贫减贫。

2020年,科左中旗养牛户2.5万户,牛存栏52.2万头,饲养基础母牛超万头镇10个、超千头村65个、超百头场31个、超十头户6500户;同年,科左中旗107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13.5万贫困人口基本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0.6%下降到0.17%,贫困户肉牛存栏突破7万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近4头,户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如期退出贫困旗县序列。此时的科左中旗房舍亮丽、道路平坦、环境整洁,达尔罕大地上的农牧民过上了牛气冲天的好日子,走上了赶着肉牛奔小康的致富之路。(唐丽雅)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