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堡村:小辣椒撑起脱贫致富大产业

2020年10月24日16:49  
 

暮秋时节,阿鲁科尔沁旗乌兰哈达乡榆林堡村的辣椒迎来了丰收季,农户们每天都忙着采摘、称重、装车。辣椒地里到处都是一片丰收的喜悦之景,种植户们都井然有序的忙碌着,千亩红干椒一片“红红火火”,打通了村民增收致富之路。

调整产业结构,初种增收成功

起初,对于种植大地红干椒,村民们是一个陌生的领域,村民孙富便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8年,村支书郭双找到了他,建议他尝试带动种植大地红干椒,并且帮助他协调秧苗和种植地块等。他便联系了同村李国军、张青松共同租种了村集体流动土地20亩种植红干椒,一年下来,这些地为三人带来了25000元的纯收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孙富仍然十分高兴。初种的成功,使得村民们看到了红干椒产业发展的前景和增收的希望。

榆林堡村是一个典型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山区,水浇地稀少,村民们主要以种植玉米、绿豆、高粱等农作物种植为主。为了增加群众收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绞尽脑汁,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最后决定引导村民种植大地红干椒,提高土地产值,增加群众收入。

扩大种植面积,群众收益增大

红干椒丰收了,大家都看到了产业的发展前景,去年以来,村民们便纷纷跟随种植。村主任王景强带头种植120亩,党员郭连峰流转土地40亩种植红干椒,49岁的贫困户曹万东也跟随种植了5亩地……全村迅速掀起了种植红干椒热潮。贫困户张平义在自家小园发展庭院经济种植1.1亩红干椒,一年的纯收入竟然达到了4000元,极大地增强了脱贫致富信心。

为了提高种植水平,村“两委”还组织村内党员和种植大户到周边旗县学习考察,邀请专家学者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讲解最新的种植技术,为红干椒增产增收提供了有效保障。

初次大面积种植大地红干椒,村民们干劲十足,但期间部分秧苗的叶子却突然变黄,叶子背面还长出了灰色的小毛,伴随着还出现了落叶现象。村支部书记郭双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便第一时间联系旗农牧业局种植专家现场诊断,得出的结论是灰霉病,于是郭双及时帮助村民协调农药,组织村民进行有效喷撒,将灰霉病扼杀在了萌芽之中,有效确保了种植户有了一个好的收成。

种出好的产品,销售问题又摆在了大家面前。村“两委”积极联系旗外客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将辣椒卖到了山东、天津等地区,进一步增强了村内红干椒的知名度,提高了群众种植红干椒的积极性。

村民返乡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伴随着红干椒种植产业发展,村民的腰包慢慢鼓起来了,种植面积也随之扩大。据统计,去年全村种植红干椒面积仅为400余亩,今年便达到了1000余亩,累计收入达到100余万元,贫困户受雇于种植大户,每户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带动了更多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村民王洋大学毕业后,夫妻二人在赤峰市都有稳定的工作,发现商机后,二人便回到村里租中70亩地种植红干椒,另外还在村内租了三栋大棚种植西红柿,今年累计收入10万元,一下子成了内里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

凭借红干椒种植产业发展成功的经验,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榆林堡村还大力推广了设施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蔬菜大棚53栋,带动了更多人脱贫致富。两年多以来,随着村内各项产业规模逐步发展扩大,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稳步提升,已由2018年初不足3000元上升至现在的6000元。

辣椒卖了,腰包鼓了,精神头足了,村民的干劲儿也就更强了。随着村民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如今的榆林堡村,人气兴旺,环境优美,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一栋栋新房林立有序,一条条道路平整宽阔,一棵棵百年榆树鉴证着村民的奋斗历程,也鉴证了村内红干椒产业的发展壮大。群众将土地的产值实现效益最大化,正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张祥熙)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