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区:办人民满意教育 托起明天的希望

2020年10月23日10:02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十三五”期间,科尔沁区委、区政府坚持以夯实基础、调整结构、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教育工作的投入力度,使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教育现代化稳步推进,教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十三五”时期,科尔沁区学前三年教育全面普及,全区有公办、民办幼儿园共125所,其中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6所,自治区优秀民办幼儿园2所,通辽市级示范园5所,一类幼儿园1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0所;在园幼儿13002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十二五”时期的75.66%提高到98.52%;公办幼儿园教职工598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76.05%。

义务教育通过“基本均衡县”国家认定,实施阳光招生、均衡分班,促进了教育公平。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均为100%,初中入学率100%、巩固率由“十二五”时期的93%提高到96.2%;“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由“十二五”时期的80%提高到85.24%。“十三五”时期,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极大改善。投入资金6.45亿元用于新建改扩建校舍13万平方米、塑胶场地17块、笼式足球场地11个、风雨场馆13个;投入资金0.55亿元进行校园硬化、绿化、维修改造;投入资金6300万元配齐实验仪器设备;争取国家红十字会文化扶贫资金1300万元,为全区学校配齐图书;投入资金9812万元配备计算机教室76套、教师机1588台、录播教室31个、同频互动教室90间、多媒体1528套,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十三五”时期,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入学率由“十二五”时期的90%提高到91.5%,高考本科上线率逐年提升,第二中学高中部首届毕业生本科上线率理科达到99.4%,文科达到100%。(杨曼宏)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