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让“乡土党课”成为农牧民党员的“充电宝”

2020年10月23日20:0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阿书记,这个‘党员信誉贷’怎么贷款?年利率是多少?”

“‘党员信誉贷’是我们阿拉善右旗‘党建+金融’扶贫的一种创新方式,农牧民党员通过嘎查党组织‘十星级’评定星级,就可以到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按最低利率贷款,现在很多农牧民党员都已经把贷款拿到了手……”

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苏木党委书记阿拉腾巴格那正在通过“北疆先锋党建直通车”视频学习平台为全旗农牧民党员讲授党课,开展“视频互动”,原本一个小时的党课因为互动交流延迟了40分钟。这堂党课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绚丽的词汇,却紧紧抓住了农牧民党员的心,这样接地气的“乡土党课”在阿拉善右旗每月都会上演。

针对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中存在的内容固化、方式老套、吸引力不强等问题,阿拉善右旗积极创新党课内容,紧扣农牧区实际,以全区“北疆党课进行时”活动为抓手,探索推行苏木镇党委书记按月讲互动党课活动。苏木镇党委书记紧紧围绕当地经济发展形势,用“土味”语言为广大农牧民群众送去乐意听、能“消化”的“乡土党课”,让党课有“味”更有“料”。

针对培训形式单一、实操性不强等问题,阿拉善右旗创新党课培训形式,邀请驼产业研究院、沙草产业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牧场基地,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通过互动授课方式让农牧民在寓教于乐中提升致富本领。同时,还充分运用“党员中心户”“红色蒙古包”“驼背宣讲队”等教学平台,组织开展“乡土党课进万家”活动,采取蒙汉双语授课方式,不断扩大党课教育覆盖面,让党课真正走进党员身边、走进党员心里。

针对农牧区居住分散,集中学习难等问题,阿拉善右旗创新学习路径,探索开展“线上+线下”双培训模式,依托“北疆先锋党建直通车”视频学习平台和“钉钉”软件直播功能,开展线上“微党课”,让学习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能随时随地开展学习,交流种养殖经验。同时,在农忙时期,还通过“村村响”大喇叭进行录播回放,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在农活之余也能学到知识,做到学习、农活两不误。针对离退休高龄或身体状况特殊的党员开展“送学上门”,让“乡土党课”真正走进基层,走进农牧民群众心中,实现城乡党员党课教育全覆盖、常态化。

“这种乡土味浓厚的党课,不但苏木镇书记自己讲的有劲,我们农牧民党员也爱听、爱问、爱学,有力提升了农牧民党员的综合素质。”沙林呼都格嘎查党支部书记许明文说道。近年来,阿拉善右旗7名苏木镇党委书记用乡土语言、身边的故事,累计按月讲授互动党课18节,800多名农牧民党员参与党课互动3500多人次。(王悦琪)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