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变丰收田

2020年10月21日09:2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每亩甜菜产量高达5吨!”当农业专家在科左中旗图布信苏木盐碱地改良项目区公布甜菜测产结果时,现场一片沸腾。“这是块中度盐碱地,连草都不爱长,农民种啥啥不收。这几年,也用了一些盐碱地改良办法,效果不明显。今年经过改良种植甜菜,没想到产量这么高,这还是第一次呀!”图布信苏木人大主席孔祥文异常兴奋的说道。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增粮的关键是有能生长粮食的土地,但图布信苏木盐碱地属于中度盐碱荒地,以碱化栗黄土、盐化草甸土为主,“盐碱地不长庄稼”是当地农民世代相传的“古训”,老百姓都不在上面种植农作物,甚至认为改造盐碱荒地是异想天开的“白日梦”。

2020年,科左中旗被内蒙古自治区确定为中度盐碱化耕地改良试点示范区,旗农业部门采取委托企业联合科研院所聘请农业、水利专家组成攻关团队,建设2万亩中度盐碱化耕地改良试点示范区。其中,图布信苏木2个综合改良技术大田示范区,共13300亩。覆盖后召斯冷嘎查、努合嘎查2个嘎查村,覆盖农户684户239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72户216人。项目区内种植甜菜12700亩、葵花300亩、青贮饲料300亩,其中甜菜属于积盐作物,具有较高的抗盐性能。

该项目自启动以来,科左中旗委、旗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先后深入项目区踏察、开展取样工作9次,按照平均每200亩一个监测点的布设要求,在1.3万亩项目区内共布设监测点79个,取土壤样品108个、有机肥样品10个、环刀样324个,多点混样,四分法取土,为下一步开展项目区监测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该项目区均由科左中旗继承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形成了“农户+合作社+企业”的运行模式,项目建设实现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管理,合作社经营期间解决图布信苏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62人,人均增收7000余元。

近日,项目区内甜菜正在进行收割,亩产5吨左右,将运往乌兰浩特,每亩收入1万3千余元,预计总收入高达1000余万元。项目建设实现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管理,促进了项目各项改良措施及科研任务的有序有力开展,终达到集土壤改良、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生态修复为一体的多元化目标。(刘娇)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