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前旗粮食产量预计可达29.4亿斤

2020年10月21日09:04  来源:兴安日报
 

  赶在秋收前,科右前旗总投资500万元的100多亩糯玉米生产加工厂建成投产,满载糯玉米穗的车辆不停地驶入厂区,40余名工人正有序地进行清洗、分拣、装筐、入库、包装等工作。这个坐落在前旗德伯斯镇的蒙懿电商基地内的小厂,通过“链条模式”与前旗德伯斯镇、大石寨镇两镇5个村的300余户农户签订了庭院糯玉米种植订单,预计可加工70万穗糯玉米,收益将达20万元,户均可增收1500元以上。

  百里外的前旗归流河镇巴达仍贵嘎查则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一季稻,金灿灿的稻穗在收割机轰隆隆的响声中粒粒归仓,颗颗饱满。该嘎查6万亩稻田产量达到6000多万斤,当地稻农喜上眉梢,国家地理标识金字招牌为当地百姓开启致富“稻”路。

  由彼及此的庄稼渐次进入了丰收季,从半农半牧区到农区,从田间地头到烟火气十足的农贸市场,再到百姓家里一茶一饭,泥土中都透着丰收的喜悦。全旗粮食产量预计可达29.4亿斤,满仓背后则是“干”字精神的大丰收。多年来,前旗坚守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以投资拉动和项目带动为抓手,以“四个100”和优势产业五大功能区为切入点,突出“两米两牛”产业主攻方向,积极培育“米菜油糖药”主导产业,有效推动了种养结合循环发展、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农林牧渔协调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的加速形成,探索出一条具有前旗特色的农业发展新路子,迈入了一产有效加强、二产稳步扩增、三产逐渐提升的新阶段。(时秀霞 石永亮)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