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卖牛,收入一点儿没减”

2020年10月21日08:44  来源:内蒙古日报
 

  今年,通辽市科左后旗巴嘎塔拉苏木百兴吐嘎查52岁的达福拉白乙拉可谓喜事连连:一双儿女都风风光光地结了婚;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是他家半年时间还是卖了200多头牛,纯收入达30多万元;今年买的母牛其中两头下了双胞胎,这些让平时不苟言笑、爱牛如命的老达说起来就笑得合不拢嘴。

  达福拉白乙拉是百兴吐嘎查的一个普通农民,过去,由于他家都是沙地,农作物产量低,种地一年到头挣不了钱,弄不好得赔钱,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生活非常窘迫。

  “种地、供孩子上学都得靠赊欠或者借高利贷,之前我家总共有90多万元的债务。有时候家里没米下锅,就拿一只鸡去跟邻居换几斤米吃。那些年我经常借酒消愁,甚至哭鼻子。”过去的心酸达福拉白乙拉历历在目,说起来还有些不好意思。

  就在老达愁眉不展、心灰意冷的时候,2014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切重新开始,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当年,他家里除了一只猫什么都没有,可以说一贫如洗,都是后来干出来的。”嘎查第一书记白铁山说。

  在白铁山的协调下,达福拉白乙拉获得了国家5万元贴息贷款,买了4头牛开始搞养殖,同时在养牛大户家里打工。老达爱琢磨,利用各种机会认真学习养牛,渐渐练出了一双火眼金睛,看牛一看一个准,甚至能看出哪头牛怀了双牛犊。平时,老达像照顾孩子一样精心饲养着牛,天冷时候怕牛犊晚上冻着,干脆把牛犊赶到屋里跟一家人一起休息。

  几年下来,达福拉白乙拉家的牛越来越多,收入越来越高。2017年,他家脱了贫。“这几年,牛的行情越来越好,到2018年,我还清了全部债务。去年,我花了20多万元把家装修了一下。今年,娶儿媳妇、嫁闺女我花了60多万元。”老达说。

  说起老达家的变化,白铁山既高兴又钦佩:“真不敢相信他原来是贫困户。老达做事认真,肯吃苦、爱琢磨,所以养牛养得这么好。”

  这两年,当地人开始利用快手直播卖牛,达福拉白乙拉和儿子也紧跟潮流。现在,他儿子的快手账号有5000多个粉丝,大多是区内外的养殖户和牛贩子。

  “这网络直播就是好。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家出行不便,在网上买牛、卖牛就方便了很多,对方在视频里看对了哪些牛,下了定金,我就给他装车运送。直播卖牛,今年我家卖了200头牛,收入一点儿没减,还多了。”老达高兴地说。

  达福拉白乙拉还带动着村里其他贫困户一起养牛,还有贫困户在他家打工。“我是穷过来的,特别能体会贫困的滋味。所以,我要利用我的经验,帮助他们一起养牛致富。现在有10多个贫困户家的年轻人跟我学买牛、养牛、卖牛。”老达说。

  据了解,目前,百兴吐嘎查共有58个贫困户都依靠养牛脱了贫,增收3万到30万元不等。(记者 钱其鲁)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