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仁朝格图:高速路铺开草原“幸福路”

2020年10月20日15:24  来源:通辽日报
 

  中秋节一大早,扎鲁特旗格日朝鲁苏木霍日格嘎查的一户“牧家乐”里,布仁朝格图就开始忙活。“入夏以来,游客就没断过。”

  今年国庆黄金周,乡村旅游成为不少游客休闲度假的首选。许多市民和外地游客纷纷涌进扎鲁特旗,纵情山水间,体验农家生活,享用极富地方特色的传统美食。

  有着“中国最美山地草原”美誉的扎鲁特草原绿草如茵,花香遍野,牧歌悠悠。随着夏季的到来,进入了旅游旺季。

  普通市民的追梦故事,折射时代变迁和党的富民政策给群众带来的福祉。

  为了让旅游红利更多惠及农牧民群众,近年来,扎鲁特旗以全域旅游为契机,鼓励各苏木镇农牧民大力发展牧家乐、农家乐。骑马、摔跤、射箭、搭建蒙古包等内容丰富的娱乐实践活动,体验民族传统文化生活。扎鲁特旗格日朝鲁苏木霍日格嘎查的不少牧民依靠当地地理优势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在自家开办了“牧家乐”, 挣上“旅游钱”。

  布仁朝格图还充分利用离“牧家乐”不远处的沙漠资源,把草原游和沙漠游有效地结合起来。多样的景观地貌、浓浓的蒙古族民族风情吸引着各地游客频频光顾。越来越多的当地牧民开办起了“牧家乐”,这也成为他们创收的新途径。

  “要想富,先修路。这条‘大通道’没修之前,外地游客可没有这么多!”牧民们所感慨的这条“大通道”就是“十三五”期间建设的通辽至鲁北高速公路。

  通鲁高速是自治区重点工程项目。该高速公路起于科尔沁区,经舍伯吐,终点止于扎鲁特旗鲁北镇,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长春至深圳高速新民至鲁北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接大广高速,北接省际大通道,全长160公里,总投资60亿元,2017年10月竣工验收。

  高速主线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 公里/小时。通鲁高速建成通车及全市高速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全面投入使用,对于改善通辽特别是北部地区交通运输条件,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这条路的建设对农牧民的出行,对牧区的信息畅通,对农畜产品的运输和工业品的运输,特别是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通辽作为欧亚大陆草原通道重要物流节点的地位日益凸显,被划为“辽蒙欧”运输大通道城市。通鲁高速的建成将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成为通辽融入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重要里程碑。

  沿途北上,是孝庄园旅游区的引线,可以直接引到国道111线上,111国道往北走是科左中旗舍伯吐镇,这条线上有孝庄园文化旅游区、珠日河草原旅游区,途中还有荷叶花湿地保护区、扎鲁特山地草原、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去年6月开业至9月末,一共接待游客5000多人,旅游收入少说也有12万多。今年也差不了。”布仁朝格图笑着说道。脱贫致富后的农牧民要为通鲁高速公路点个赞,更要为“十三五”给百姓带来的幸福点个赞。(记者 康桂君)

(责编:张雪冬、刘泽)